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电力行业多方获悉,本月底前,国家发改委的电价调整方案有望公布,其中包括对部分区域的上网电价进行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对销售电价上调平均约2.5分以实现电价关系的理顺。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电监会提出的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文件目前已结束内部征求意见的程序,也有望于近期出台。该政策可能提出竞价上网、加快核定输配电价、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的新的上网电价机制,将改变目前上网电价行政主导的现状。

事实上,电价改革已经酝酿许久,但推进屡遭阻力,两次煤电联动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电矛盾,电力行业呼唤一场全局性的根本变革。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表示,此次电价调整的政策初衷表面看是为调节东西部地区的电力行业盈利差异,但长远来看,带有计划性的电价调整实际是为市场化电价改革铺平道路。

缘起——

盈利“分化”带来调价反思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火电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72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16亿元),但在电力行业整体复苏的同时,不同区域的火电盈利状况差异巨大,“东富西贫”的鸿沟明显,地域性上网电价与煤价波动幅度偏差大,是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此次电价调整暂定对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东部省份的上网电价小幅下调,而对甘肃、陕西等中西部省份的上网电价小幅上调,以缓解目前电力行业盈利能力的区域性“贫富差距”。

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东部沿海地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火电盈利同比、环比大幅增长,其中,深南电(000037)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倍,宝新能源(000690)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倍,在沿海地区电厂分布较多的华能国际(600011)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95%。

此外,闽东电力(000993)、涪陵电力(600452)、华电国际(600027)在内的多家东南沿海地区的电力企业也受益于煤价、海运费下行。而从业绩预报看,山西、甘肃等坑口电厂仍然盈利较低或亏损,如漳泽电力(000767)、吉电股份(000875)、西昌电力(600505)三季度净利润依旧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造成电力企业东西分化的原因主要是电量增速的不均衡。受累经济危机,全国发电量在去年底今年初触底反弹,相比中西部内陆地区,东南沿海地区的电量水平呈现恢复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此外,海运费的大幅下降也给东南沿海地区的电厂更多的盈利空间。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对局部省份的上网电价进行调整,是为了修正去年“齐步走”式的上调电价带来的区域性不均衡。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底以来,各地煤价涨跌幅度迥异,“一刀切”式的电价上调存在不公,此次结构性有升有降的调价试图予以消除,但能否达到预期,还要看具体调价的区域和幅度如何确定。

目前东西部上网电价的调整幅度尚未公布,眼下披露的三季报对电力企业来说只能代表过去,而资本市场对行业四季度及明年的预期也暂时处于观望状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