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政策解读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9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辽宁抚顺铝厂与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批复》,批复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开展直接交易试行方案。抚顺铝厂成为首家直购电企业,这标志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按照批复方案,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标准为:东北电网公司输电价格每千瓦时0.017元;辽宁省电网公司基本电价执行大工业基本电价标准,电量电价每千瓦时0.10元。

开创“一区三省”新模式

早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首次明确表示,放开20%售电市场,对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以上的大型工业用户,允许其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鼓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成为第一个试点项目,并开创了跨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一区三省”实现直购电的新模式,标志着国家直购电试点政策在最终落实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除了抚顺铝厂,作为用电大户,中铝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行直购电的落实工作。10月13日,中铝公司与国电集团签署直购电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开展直购电、产品和服务互供、发展项目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今年中铝的直购电工作将会取得突破。”在中国铝业的中期说明会上,中国铝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熊维平透露,中国铝业正积极开展直购电合作和谈判工作,包括参与直购电国家合同模板修改及落实直购电试点办法。

与此同时,大唐桂冠合山发电公司与中钢集团广西铁合金有限公司也在就直购电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电企、用户皆受益?

“这是个好消息,试点改革对于电厂来说受益最大。”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以前实行双轨制价格受限制,特别是工业用电,价格较低,电企供应那些用电量大的企业,电价都较低,当电力企业成本上升时,企业又不能提价;实行试点改革后,电企可以直接和下游产业单位协商价格,如果遇到价格调整,也可以相应作出调整,价格机制得以理顺。

其实除了发电企业,用电大户也是直购电的直接受益者。熊维平就表示,如果中国铝业直购计划落实后,其每度电可节省几分钱,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以后提高电价,对于下游用电企业来说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于电解铝企业来说,意味着成本将大幅增加。

利益分配妨碍推行

“直购电在个别地方和企业作为试点来推行,问题不大。但要大规模推行,目前恐怕尚不具备条件。”在业内人士为直购电推行叫好之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却有不同看法。

“电企、用户和电网三者都要赚钱,那谁来亏本?”林伯强表示,在目前计划发电的情况下,如果发电企业让价,发电企业就要亏本,如果为了赚钱而增加发电量,势必冲击其他发电企业的发电量。同样,对电网来说,也存在如何平衡各发电企业发电量上网的问题。林伯强表示,除非电价竞价上网、多边交易市场化推行以后,才可能大规模推行直购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的电价协调尚未公开,应该还不算市场运作。”宋亮表示,用户与电企之间的电价是不是应该公开,目前尚无定论,但只有公开,才能形成真正的市场运作,否则,还是可能形成价格歧视。

“虽然直购电开始试点了,但双方签订的价格仍以传统价格为参照主体,所以短期来看,难以改变什么。”宋亮认为,总体而言,直购电代表了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方向,但由于利益分配矛盾重重,问题很多,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国际金融报傅光云)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电价改革文件或近期出台 重点放开企业上网电价
电价上调传闻风声又起 推进电价改革面临好时机
传电力改革将启电价改革先行 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力推电价改革
煤电顶牛僵局未破 专家:电价改革或下半年启动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