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住房绿皮书公布 不同城市土地价值分化 住房投资作用进一步增强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首页>>社会动态
央视主播回应中国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是被误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主持人邱启明,一直是幽默风趣平实的播报风格,很受观众欢迎。不过上周,邱启明在播报一条英国经济学大师、伦敦商学院教授理查德波茨的新闻时却因幽默过头招来板砖。波茨称中国当前问题是消费不足,解决这一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提高中国人的工资,消费水平上去后,将比其他经济政策更有利于促进经济平衡。对此,邱启明说:“但愿啊,多涨点。其实咱们涨工资没停啊。只是中国老百姓习惯存钱,发得再多,我不买。”

原本算是一句玩笑话,却引来网友板砖横飞,很多网友都表示受到了深深的伤害。昨日,邱启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采访,对于自己的言论不够完美,他很诚恳地对理性的网友表示抱歉。

说雷语

初衷只是反驳老外观点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邱启明坦言已经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讨伐声,但因为顾虑会被越描越黑所以一直保持沉默。昨日,在电话的那头,邱启明终于开了口,“我觉得自己讲话比较随性。随性比较不好,比较容易被误解。”

邱启明解释自己说这句话的初衷其实是反对这位英国最牛经济学家的言论。“实际上,国外的一些经济学朴实的理论强加在中国人身上是不可以的。因为我听到很多专家说,只要给中国人涨工资就可以,请问现在如果1000元的工资能涨到1万元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能涨到1万元,那我坚决同意涨工资一定能提高我们的内需,所有老百姓都会去购物买东西。可是不行啊,我们的医疗需要存工资、房子需要存工资,老外不懂这些。”

“我这个话其实是在嘲笑老外所谓的涨工资就能拉动内需的观点。我的概念是——中国人工资没有涨得非常好,应该涨得越多越好。”

说抱歉

该加一句中国人需要存钱

对于网友们不分青红皂白的板砖横飞,甚至误解自己是说中国老百姓工资够高了,邱启明有些无奈。“有一些理性的朋友把视频找出来了,前后一对比之后,就知道我的意思。我根本没有说中国老百姓工资高了,从某种意义来讲,我其实也是个愤青,我怎么会讲这么弱智的话呢?我讲话很简单,第一句就是但愿啊,多涨点。”

因为是直播,时间很仓促,邱启明也有遗憾的地方,“我就恨自己为什么最后不加一句,因为中国人需要存着钱。但是我当时没有想这么多。如果我没有讲全的话,我确实觉得自己对不住那些理性的网民。如果我这话真是伤害了他们的情感,我应该去跟他们道歉。但是所有看过我这段视频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卢圆媛)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揭秘央视主播李瑞英成名经历 曾想当售货员[图/简介]
李白故里之争使两市扬名 效果超过央视打广告
央视大火案新进展 新址工程办原主任再添新罪
央视曝"教育八大潜规则" 称积弊之深令人震惊
昔日央视"名嘴"今何在 前著名主持人现状盘点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央视新址过火大楼改造方案开始论证 外墙将重修
央视名嘴王志丽江市长任期将届满 一年政绩曝光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