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首页>>金融政策
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关于内地企业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和《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经财政部、证监会领导批准,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决定实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为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促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有序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实现与香港会计行业双赢,维护H股投资者利益和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试点工作方案:

一、试点原则

试点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确保参加试点的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完成H股企业审计业务:

(一)严格要求、质量第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适应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对注册会计师职业提出的要求,具有较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和社会认可度。

(二)择优选拔、稳步推进。试点初期,应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少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根据具体情况,再择机审慎扩大试点范围。

(三)自愿申请、强化审核。符合要求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可自愿申请参加试点。财政部、证监会要强化审核,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防范不符合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

二、审核推荐机构

财政部、证监会成立“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审核推荐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负责对申请参加试点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推荐工作。委员会主任由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担任,委员由财政部会计司和监督检查局、证监会会计部、中注协相关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财政部会计司),成员由财政部会计司和监督检查局、证监会会计部、中注协有关人员组成。

三、基本要求

委员会从符合以下基本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择优选择参加试点:

(一)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从事过H股企业审计业务或预期能够承接H股企业审计业务;

(二)上年度业务收入(含境内、外分支机构收入,下同)不低于30 000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不低于20 000万元,且证券业务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市公司审计客户不低于30家;

(三)中国注册会计师人数不少于400人,其中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数不少于300人;

(四)(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或合伙人的财产份额每人不得超过25% ;

(五)治理结构、质量控制和内部管理等相关制度健全并有效执行;

(六)在香港发展有成员所或者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同属某一国际会计公司的成员所。

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合并满足上述基本要求的,可以申请参加试点,但应在2009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实质性合并程序。实质性合并程序包括签署合并协议、发布合并公告、交回被合并方的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证书和(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证书等。完成实质性合并程序的,本条第一款第(二)项“上年度业务收入”可以合并各方上年度经审计的业务收入总额汇总计算,第(三)项中国注册会计师人数也根据同一原则认定。

四、优先考虑因素

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同等条件下,对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会计师事务所予以优先考虑:

(一)高级管理团队关系和谐、年富力强的。

(二)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质量控制和内部管理的。

(三)具有较强的执业责任承担能力的。

(四)组建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公司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 民生H股获资本大鳄追捧
民生银行H股招股 集资额超300亿港元成今年最大新股
工行121亿H股今天解禁 分析师:看好H股市场
社保基金九月在港沽售多只H股 套现20多亿港元
工商银行2469.17亿股解禁将至 A股H股影响不同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