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首页>>产业经济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几天,关于新一轮电价上涨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华夏时报》11月7日报道称:国家电网今年前9个月,完成利润为负160.50亿元,同比减少218.1亿元,在国家电网30个地方公司中有25个公司亏损。相关部门计划于11月中下旬出台电价调整方案,电网每度电平均上调幅度将超过2.5分。2.5分部分,主要用于理顺去年上网电价单边上涨后的价差,超出2.5分的部分是为了弥补电网公司的损耗,以及冰雪灾害和奥运等带来的电网工程建设费用。

国家电网公司前9个月亏损160多亿元,这一点表面看似乎是电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可是从企业经营的一般逻辑分析,要扭转亏损局面,需要多方面努力,包括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裁员增效等,企业亏损用户埋单的扭亏方式,只会是缺少竞争意识的垄断行业采用的最直接、最霸道且用户最无奈、最不满的方式。

但恰恰是这种扭转企业亏损的行为,长期以来成为电力行业的惯用手法:企业效益低了,电价上涨;企业亏损了,仍然是电价上涨。而被媒体一再报道的高成本、低效益和高工资、高福利等问题,却很少得以改善。在企业亏损面前,几乎看不到高管降薪、减员增效等做法,更没有看到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过电力企业是如何通过加强管理、内部挖潜、减少浪费从而减少亏损的,至于电企的成本核算,更是一笔糊涂账。

电力行业亏损,企业上游“市场煤”与产品销售终端“计划电”的价格矛盾,只是部分原因,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开工不足,电力消费下降,也是原因之一。如果将这些因素也作为电价上涨的理由,是很难服众的,因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企业用电量增加,这一因素会发生变化,而电价上涨后却是很难再下降的。

另外,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2008年我国南方所遭遇的冰雪灾害、我国举办奥运会等原因增加的电网工程建设费用,也要用户埋单,也要通过电价上涨解决?因为无论是冰雪灾害还是奥运会,电力企业做好保障工作,既是国有企业的本分,又是政治责任,这方面的所有投入,应当与企业经营整体状况一并结算,有什么理由将此两项开支专门结算,通过电价上涨解决呢?

电力产品价格属于公共产品,属于政府定价范畴,其价格上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相关规定,应当由物价审计等部门进行成本监审后确定,不能由与涨价后利益直接相关的电力企业自话自说,政府主管部门有必要改一改电企亏损用户埋单的惯性思维,使每一次价格变动程序更加公开透明,变动结果更加令公众信服。(李季平)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发改委规范电能交易价格:销售电价不得随意优惠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