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7日起寒潮又将回头 周末雨雪再袭京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首页>>电力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今年初开始提速的国内电价改革,已行进至关键阶段。在煤价季节性上涨的背景下,近日有关新一轮电价调整方案出台的预期再度加强。

昨日有消息称,某地方省级发改委和物价部门已就电价调整召集相关企业征求意见,预计当地政府部门最快可能在本月10日之前公布电价调整方案。另有分析认为,方案可能在11月中旬公布。

据悉,此轮电价调整也将是自2008年7月和2008年8月国家发改委两次对电价进行调整之后,再次进行的价格调整。业内认为,本轮电价调整或因地区不同而“有涨有跌”,同时,电网企业将较发电企业从价格上调中分得更多的利润。

电力行业的期盼

对此,国投电力独董姜绍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分钱是比较合适的价格,这对电力企业和电网公司来说都是理想结果。”

事实上,自10月上旬《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结束之后,电力行业对发改委和电监会曾明确表示的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将会根据当前机组造价、煤价等因素进行重新校核,适当调整”,可谓翘首以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2008年的两次电价调整后,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4.14分,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2.61分,上网电价增幅高于销售电价。

“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而对于本轮电价调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认为,在增加利润的分配中,电网公司应该得到更多的补贴。国家发改委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发电行业利润增长36.6倍达56.2亿元,而电网企业前8月亏损达到了43.9亿元。

但也有发电企业高层对记者表示,电网公司所报出的大幅利润亏损,是“电网在给发改委施加压力,因为电网的经营状况是不对外公布的”。不过,姜绍俊认为,虽然电网公司的账目不公开,但是去年两次调价中,有一次没有上调销售电价,的确是“发电企业吃了电网的利润,电网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

姜绍俊告诉记者,“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他认为,发电行业已经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度增长,不会把到手的利润再拱手送出去。可能的结果就是,电网在2分钱的上调价格中,拿到大部分,而发电企业少得一些。

数据显示,沿海电厂由于煤炭海运费每吨下降了40元~50元,再加上上半年煤价下跌,每度电增加了至少2分~3分的利润空间;但是内地电厂主要靠铁路运输,运费下调有限。因此,胡学浩认为,部分地区上网电价可能还会继续上调。

有分析亦指出,在本轮电价调整中,销售电价和中西部火电上网电价或将上调,而东部沿海地区火电上网电价则有可能下调,这将是有关部门对目前各方利益的不均衡进行调整,意在减少未来进一步推进电价改革的阻力。

在记者采访中,胡学浩和姜绍俊都认为,如果电价在近期上调,对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今年的利润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调价的结果只能在明年显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电煤价格会否因电价调整而出现大幅上涨,尚待观察。(郎振)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发改委规范电能交易价格:销售电价不得随意优惠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电价改革文件或近期出台 重点放开企业上网电价
四大风电标杆电价区正式划定 8月1日起执行
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附电价表)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