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确定的我国风电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51元到0.61元,尽管随着风电产业发展成本下降,这一价格已经比风电发展初期降低了很多,但仍在全国平均火电上网电价0.37元/千瓦时之上。而刚刚起步的光伏发电成本则更高,即便是此前招标中出现的0.69元/千瓦时的惊人低价,也很难与传统能源发电成本相提并论。

正因为如此,尽管有《可再生能源法》关于电网企业应当优先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规定,但电网接受新能源电力入网的积极性并不高,往往以电网运行“安全高于一切”为由,拒绝或限制新能源电力入网。

以风电为例,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超过1215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吊装,但实际并网发电的风机仅占吊装完成的风电装机总量的73%。2008年全国风力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32小时,远低于规划的2200小时以及项目的可研报告数值。而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又抛出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给风电入网定下了不少“硬指标”,进一步增加了风电上网的难度。

归根结底,在缺乏适当的激励机制的情况下,电网很难对新能源产生兴趣。对于追求盈利的电网来说,多收一度新能源电力,就意味着少一些利润。更不用说,从去年8月份以来电网企业还在背负着为解决火电企业亏损而单边上调的2分上网电价。

数据显示,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为1.1556万亿元,但受自然灾害、电价调整等因素影响,完成利润96.6亿元,同比下降近八成。而进入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累计亏损约170亿元,而业界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350亿到450亿元。

一边是巨额的亏损,一边是为了接纳新能源发电兴建智能电网所需要的庞大支出,电网企业不堪重负可想而知。提高销售电价,合理调整上网电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网企业的经营压力,促进其智能电网等工程的建设,从技术上也从资金实力上提高其接收新能源电力的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尽管一次两次的电价上调并不足以抹杀传统能源的成本优势,但至少这一长期趋势可以令新能源企业“少安毋躁”。

此前,光伏企业为了迅速打开市场,获得政策支持,频频爆出诸如“一元工程”、超低招标电价等新闻,反而让政府对真实的光伏发电成本难以确认,甚至有传言称最终的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也因此而偏低。正如一位业内专家所言,有关部门之所以会制定相对较低的价格,应该说是光伏企业一手造成的。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传统能源受储量和不可再生性的限制,其开发和使用成本将越来越高,未来价格不断上涨是必然趋势。相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的成本和价格将不断降低,竞争优势将不断凸显。(本报记者邢佰英 英大证券 卢小兵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