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南区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西南地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政策完善方向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还处于比较滞后的状态,与全国尤其是东部地区发展差距快速扩大的趋势虽有所扭转,但“扩大中的缺口”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西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26.84%,人口占全国的18.28%,而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例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虽有所提高,2008年为11.37%,但与1978年的12.35%相比,依然有所下降。1978年西南地区城镇居民人口可支配收入平均为35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4倍,到2008年西南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12906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81.78%;1978年西南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33元,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而2008年西南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485元,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3%。

目前,基础设施落后仍然是制约西南地区发展的薄弱环节,生态环境局部有所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扭转,水资源短缺矛盾突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严重滞后,人才不足,流失严重。因此,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好长远发展基础,要坚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

在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健全政策扶持机制,继续保持中央财政支持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公共财政体系,同时中央政府投资应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继续坚持每年新开工一批重点工程,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综合效益,坚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以及资源节约工作,继续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巩固和发展生态建设成果。要优先发展教育,确保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提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制度;大力扶持老少边穷地区、三峡库区以及资源枯竭型城市等区域加快发展;继续健全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机制,健全矿产资源有偿占用制度和矿山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完善土地管理体制,规范发展土地市场;由国家投资或需要国家批准或核准的重点产业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西部地区;进一步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机制,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扩大西部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探索边境地区开发和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新华社:《改革开放的新西部——西部大开发战略成就与展望》,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08年10月13日。西南各省份要进一步处理好经济追赶和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根据各地区的发展禀赋,在努力实现经济高速持续增长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通过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与其他发展机会,特别强调发展机会的平等,实现和谐发展和共享型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