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南区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西部大开发以来城乡居民收入的变化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南地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提高到1999年的2倍以上(见表5)。1999~2008年,除广西和贵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低于全国外,其余地区都高于全国水平,尤以西藏最高,2008年是1999年的2.52倍(见表6)。

3.扶贫开发取得新进展

西南地区是我国贫困发生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广西有28个,重庆有14个,四川有36个,贵州有50个,云南有73个,合计为201个,占全国的34%。西藏原列有5个国定贫困县,《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结束后,国务院将西藏的74个县纳入扶贫计划进行区域整体扶持,不再列入国家扶贫重点县名单。国务院扶贫办网站,2006年11月19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南地区加大了扶贫开发的力度,绝对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2008年广西减少农村绝对贫困人口13万人,重庆减少12万人,四川新解决25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贵州减少50万人。西藏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2008年全自治区重点扶持人口又减少3.9万人。

4.城乡差距有所缩小

西南地区是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地区。1985年以来,西南地区各省份的城乡居民收入比率都在上升,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高峰后有所下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绝大多数地区城乡差距经历了先扩大后有所缩小的变化趋势(见图12)。不过与全国比较,整体上西南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率为3.31∶1,而广西为3.78∶1,重庆为3.55∶1,贵州为3.93∶1,云南为4.27∶1,西藏为3.88∶1,只有四川低于全国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