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南区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郑长德,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在中央大规模资金投入和优惠政策的推动下,西部各地区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初步扭转了与全国尤其是东部地区发展差距快速扩大的势头。本文重点讨论西南地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西南地区包括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6个省区市,国土面积为257.67万平方千米,占全国的26.84%,2007年人口为24271万人,占全国的18.28%。本文数据除注明外,均根据《新中国五十五年统计资料汇编》(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05)、《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1952~2004)》(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以及相关年份《中国统计年鉴》数据计算,以下不再说明。

一、西部大开发以来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经济高速持续增长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南地区的投资迅速增长。1999年西南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3511.58亿元,占全国的比例为11.76%,到2008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931.66亿元,占全国的比例提高到12.15%本文凡涉及2008年的数据均取自2009年西南六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见图1)。1978~1999年西南地区完成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0754.67亿元,而1999~2008年完成91237.82亿元,是1978~1999年的4.4倍。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看,1999~2008年西南地区增长了4.96倍,同期全国增长了4.77倍。

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及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与促进经济增长的其他要素相结合,保证了西南地区经济高速持续的增长。1999~2008年西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平均为10.9%,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9.5%),也快于西南地区1978~1999年的增长速度(9.7%)(见图2、表1)。图21999~2008年西南地区经济增长情况 1999年西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3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7.82%,到2008年提高到11705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1.82%(见表2)。除云南与全国的相对差距有所扩大外,其余地区的相对差距都有所缩小(见表3)。

(二)经济增长模式

1.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

根据《新中国五十五年统计资料汇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1952~2004)》和相关年份《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我们计算了1978~2007年西南地区各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率某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某产业的贡献率=某产业增加值增量GDP增量(ΔY)×100%;某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为:某产业的拉动率=GDP增长速度×某产业的贡献率。(见图3、图4)。可以看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南地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率都在增加,特别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电资源开发,使得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率上升很快。不过总体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是西南地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