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石化协会建言化肥出口零关税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一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首页>>农业发展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涨价 金融炒家疑幕后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小时观察:供求平衡,为何价格上涨?

    玉米价格即将大涨的传言,在农产品市场上搅得人心惶惶,尤其干旱的天气、紧张的运输瓶颈、淀粉糖需求的缺口,都是大家能看到的事实,这些都似乎给炒作玉米价格提供了最充分的理由。

    对商品价格走势,经济界有句行话,农产品看供应,工业品看消费。我们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得到的信息看,玉米供应真实的情况远非传闻这么严峻。专家说,只有当全国玉米减产三成五以上,玉米市场才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今年除了吉林、辽宁两省旱情最严重,多数地区玉米生长形势已经好转;联合国粮农组织8月份还刚刚上调了今年全球玉米产量的预期,预计年末全球玉米库存将达到1.4亿吨,无论国际国内都不存在玉米短缺的风险。

    随着经济企稳、需求回升,玉米价格恢复性上涨本来是个正常现象,可是如果出现前一阵子这种暴涨,出现市场集体囤积炒作,就是一种反常。它不仅给相关行业埋下了巨大的泡沫风险,更重要的是,我们担心,它所发出的错误信号会沿着产业链传导到肉蛋价格上,引发CPI异动,加剧社会上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大家当然不希望真的看到一个投机资金拿来炒作的传言,竟然把宏观经济引入歧途。

    在持续炒作旱灾题材之后,昨天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多个品种都出现了破位下行,前期持续攀升的玉米期货价格也开始小幅回调。看来,市场上借机炒作的热度正在降温,只有农产品价格平稳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才能变得更加稳固。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政府收储支撑玉米价格 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
明年玉米价格趋于稳定 但需求形势暗淡
业内人士:河北省玉米价格已经跌到底部
美国玉米播种延缓推升芝加哥玉米价格
高盛报告认为:玉米价格将呈周期性涨势
美国小麦掀涨停潮 大豆玉米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国内玉米价格高位回落
07年12月国内外粮食价格继续上升 小麦玉米价格回落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