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首页>>期货
政府收储支撑玉米价格 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本周国内农产品期货各走各路、涨跌互现,但其价格走势仍强于外盘。上周“发旱财”的麦类本周出现回调,郑强麦主力合约周跌幅为2.47%。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连玉米“新科”主力合约0909,实现周线三连阳,周增幅达2.01%。

有分析师预料,强麦价格未来走势仍将“看天吃饭”,其近弱远强格局料将得到延续。而玉米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近远月合约价差可能继续拉大。

国家可能展开收储工作

本周玉米的上涨之路并非一气呵成,而是呈现略显疲态的“涨一涨歇一歇”之势。不过总体来说,连玉米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尤其周三在国内整体商品期货几乎全盘皆墨之下,凭着收储消息的支持玉米期价仍然发力上涨,多头客大受鼓舞。截至周五收盘,连玉米0909本周开盘报1647元,报收于1677元,上涨2.01%,成交较上周增加34.89%。

周内玉米主力合约转移至0909。广晟期货分析师称,0905合约持仓量昨日一下子减少了1万多手,0909合约持仓量增加2000多手,可见资金撤离逐步转移至远月0909合约。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于新近发布的2月份《饲用谷物市场供需状况报告》中预测,预计2008年中国玉米产量为16550万吨,较上年的15230万吨增长1320万吨,增幅8.7%。

“不过,目前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农民普遍面临卖玉米难问题,收获下来的玉米积压在农民手中难以转化成现金,大大挫伤了农民现在的抗旱积极性。”上述分析师称,由于前期3000万吨的收储都在东北产区,东北产区卖粮压力得到缓解,但华北地区却未能得到释放。周三,市场传闻国家可能在华北地区展开收储工作,解决华北黄淮地区农民卖粮难问题,以便农民有资金进行抗旱工作。不过目前传闻仍未能得到正式,需进一步关注政策面的消息。

广晟期货分析师称,目前玉米的基本面仍然偏弱,不能支撑期货价格的大幅拉升。近月C0905合约在1600之上面临套保压力。另外,国家不断出台的托市政策影响市场供给结构,大量粮源掌握在国家手中,国家成为最大的贸易商。对于今年玉米市场而言,政策仍是主导因素。在国家坚持顺价销售的原则下,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近远月合约价差可能继续拉大,建议投资者可以把交投集中在0909合约上。

强麦呈现近弱远强之势

本报上周期货报道曾提及,分析师认为此次干旱对小麦的影响有多大仍是未知数,关键还是要看天气的变化。假如出现降雨,或受灾小麦能得到其他水源的及时灌溉,那么此次干旱对产量的影响将比较小。

广晟期货分析师称,总体来讲,由于小麦生长的特性,目前旱情对小麦的影响较小,但在今后这一段“返青期”内,小麦能否得到及时的浇水和施肥将非常关键。如果这期间浇水的效果好,再加上天气配合,夏粮产量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这些基本面的情况在郑州强麦0905合约本周表现上得到了印证。强麦期价自上周四冲高至2096后开始回落,最低曾跌至2003,回落幅度达4.43%。而在另一方面,强麦0909合约走势却明显强于0905合约的走势,节后价格一路上冲,之后经过小幅调整之后仍旧保持在相对高位。分析师认为,这除了跟换月存在一定关系以外,还与抗旱引起的小麦种植成本大副提高有一定的关系。

分析师称,强麦价格的走势除了要继续关注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变化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以外,还要考虑未来由于种植成本大幅度提高所带来的销售价格的变化,而在这些因素产生变化之前,郑州强麦的近弱远强格局料将得到延续。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明年玉米价格趋于稳定 但需求形势暗淡
财政部:下月起取消玉米和大豆目前5%的出口关税
河南裴城农民割玉米须办证 每亩缴费500元
产区现货涨势加快 玉米期货有望震荡上行
库存数据炒作降温 玉米领跌农产品期货
业内人士:河北省玉米价格已经跌到底部
以时间换空间 玉米将延续慢牛上涨格局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