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调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 石化协会建言化肥出口零关税 -中国多地发生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 上海现一例甲流重症病例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2000亿地方债发行收官 利率或再创新高 8月国债发行量达1603亿 -QFII投资额上限拟增至10亿美元 望为市场增资逾170亿美元 全文 -国务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新农保试点全覆盖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联合国呼吁投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高增长战略 气候变化影响严重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首页>>农业发展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涨价 金融炒家疑幕后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何市场各方一致看高玉米价格的走势?

    现在从种粮户到养殖户,从经销商到饲料企业,大家全都在尽力囤积更多的玉米。种粮户和经销商希望今后能卖个更好的价钱,养殖户和饲料企业希望低价进货,降低未来的成本。为什么市场各方一致看高玉米价格的走势呢?我们到玉米主产区吉林省去看看。

    (2009年8月28日,吉林省长岭县太平川镇)

    吉林省长岭县太平川镇农民李洪勤:“地瓜哪有不抗旱的,地瓜最抗旱的,在地底下,都旱成什么样了,蔫了,都干了,这还浇过水,去年浇一回就行了,今年怎么浇也不行。”

    说话的人叫李洪勤,家住吉林长岭,为了方便浇灌,老李从自家吃水的井里引了一条水管到后院,但就是这么浇着,今年他家这一小片地里最抗旱的地瓜、葵花也没能扛住。

    李洪勤:“这葵花籽全瘪了,这玉米啊你看,就这样子,也旱得啥也不是了。”

    老李家院里的这排做水玉米长势虽然不太好,但终归还见到了点绿叶,而稍远处,够不到水源的这几亩玉米地,则是一片焦黄。

    记者:“这里绝收。”

    李洪勤:“那不绝收,留着也没用了,割喂牛了都。”

    记者:“现在再浇水也没用了。”

    李洪勤:“那有啥用啊,啥用也没有了,这点火,点亮火,把这点亮火都着。”

    记者:“今年收成能有一半就不错了。”

    李洪勤:“一半也没有。”

    记者:“这是你们家的。”

    李洪勤:“这全是,这不割了嘛,没有棒啊,一个没有,我还没低头低脑还没割呢,割喂牛了都。”

    中国玉米网总裁冯利臣:“进入伏季的时候,东北呢连续部分地区连续半个月都没出现降雨,那么干旱比较严重,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个严重减产的行情,那么一些贸易商,一些饲料企业,深加工企业,开始到处抓粮,那么造成了目前一个市场价格一个上涨的一个因素。”

    (2009年8月28日吉林长岭太平川)

    在吉林太平川战略装车点,记者看到,这个超过几万平米的铁路罩棚内,摆满了近期贸易商、用粮企业拍下的等待南下的临储玉米。

    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任丽春:“这个站台上现在这个,我们已经备了3千吨的粮,今天晚上就有30车来发运,去年一周我们请个10车、8车,今年我们是连上链了,一天一请一天一请。”

    冯利臣:“实际上中储粮变成了国内的最大贸易商,它还有巨大的粮源,它的供应就变成了一家供应多家消费需求,那么造成今年情况,就是说我们定期的每周只能向国家买粮,就必然会造成我们集中发运,集中消费的过程。”

    除了玉米主产区东北的旱情之外,今年东北临储玉米集中南下造成的发运难,也是助长玉米价格攀升的一大原因。

    冯利臣:“那么现在近期,南方价格出现一个上涨行情,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包括船运费也涨了将近20元。”

    另一方面,进入8月,受到产糖大国印度、巴西减产预期的影响,国内白糖各产销区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南宁中间商报价从3780元/吨上涨至4200元/吨,涨幅11.1%。

    冯利臣:“如果糖价过高的时候,大家会采用淀粉糖替代,那么进而拉动对玉米消费的需求。”

    那么目前玉米深加工,淀粉销售市场的一线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现在有反应吗?”

    吉林中粮生化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劲松:“在我们暂时看没有太大的反应。”

    记者:“糖涨价然后对玉米需求量大增,然后到淀粉糖的传导,目前还看不到?”

    魏劲松:“它只能是说,大家有这种意识,或者感觉是在传导。”

    冯利臣:“那么大家可能就是借着一种干旱的题材,白糖价格的上涨,那么就是借这种题材在炒作。”

    冯利臣表示,玉米期货自2004年9月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以来,刚好赶上国内五年丰产,因此鲜有炒作背景,但近期干旱、糖价题材却正好满足了投机炒家借题发挥的机会。

    冯利臣:“玉米的价格上涨跟金融炒家也离不开,那么从去年金融危机影响来看,目前国内的商品期货的品种都被金融炒家都炒了几遍,那么唯一没有被挖掘的就是玉米了,那么就说现在未来的市场,今年的粮食究竟减多少现在也无法判断。”

    记者:“所以这是特别好的一个炒作时机。”

    冯利臣:“对,现在正好是一个炒作空间。”

    8月连玉米市场异常活跃,大量资金进入推升玉米期价,成交量最高达到98.1万手,持仓量最高达到40.3万手,双双创下今年新高。

    冯利臣:“大家可以看出,实际上进入到7月底的时候,东北已经出现了一个严重干旱行情,那么现货价格不断上涨,那么这时候,一些资金的力量,外部力量逐渐在关注着玉米期货,突然,那么我想就说的是,这个不断的集聚嘛,因为干旱不断在加重,那么市场关注程度不断提高,玉米期货突然放量,放量非常明显,投机的资金开始介入到期货市场当中来。”

    那么2009年中国玉米市场究竟是否会出现干旱减产导致供给不足的情况呢?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8月发布供需报告显示,预估2009年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为2960万公顷,较2008年的2915万公顷增加45万公顷,增幅1.5%;2009年中国玉米产量为1.665亿吨,较2008年的1.6591亿吨增加59万吨,增幅0.4%。

    从预测数字来看,国内玉米期末库存连续3年实现正增长,供需形势较为宽松,据保守估计,今年国储加上去年的结转库存,共计6100万吨,按照1.6650亿吨的预估产量计算,6100/16650=0.366,今年只有当全国玉米减产三成五以上时,国内玉米市场才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今年就是我们的产量减少一点,我们还是一个供大与求的格局,特别是我们还有大量的库存可以买入市场的这种需求因此来讲,现在非理性的抢是不现实的。”

    冯利臣:“这个玉米出现一个大幅上涨的行情,现在还不具备。”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收储支撑玉米价格 远月合约上涨空间较大
明年玉米价格趋于稳定 但需求形势暗淡
业内人士:河北省玉米价格已经跌到底部
美国玉米播种延缓推升芝加哥玉米价格
高盛报告认为:玉米价格将呈周期性涨势
美国小麦掀涨停潮 大豆玉米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国内玉米价格高位回落
07年12月国内外粮食价格继续上升 小麦玉米价格回落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