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明公布 业内: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上周央行宣布将对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后,股市4连阴,而原本定于今天上午公布的CPI、PPI数据临时调整到明日公布。不过业内预计,7月CPI、PPI仍将双双告负。而央行最新释疑,“微调”仅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照此看来“动态微调”并非剑指投资市场。

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继5月份下降1.3%之后,6月份CPI进一步下跌至年同比1.7%,业内预计7月的CPI数值仍将为负,不过降幅可能收窄;同样继5月份下降7.2%之后,PPI下降了7.8%,估计7月也仍将为负。通缩加剧不仅反映了基数效应,也体现了产能过剩以及需求持续不足的问题。因此,业内预测CPI通胀的重现时点可能会推迟至11月份或12月份。

从经济学定义而言,当CPI增速达到3%,即进入通货膨胀;CPI增速超过5%,就意味着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国内的CPI自今年2月份同比下降1.6%开始,已经连续下跌了五个月。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目前的经济依旧处于企稳复苏阶段,还受到通货紧缩的影响,或者说是通货紧缩与资产泡沫并存的状态,还不能判定一定会出现通胀,现在更需要关注的是通缩。

而央行调查统计司此前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通胀预期有所显现,并预测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报告认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对媒体表示,总体来看,CPI仍在底部徘徊,但其拐点将很快出现,预计在三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较大;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CPI的拐点何时出现很难判断:“翘尾因素对七月、八月的影响还很大,七月CPI有可能惯性下降,但不具有方向性指引。”

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而上周股市4连阴累计下跌5.83%也让众多股民基民颇为惶恐。不过三大宏观调控部门负责人近期在解读当前经济形势时一致强调 “货币政策微调是媒体误读”,发改委重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则出面释疑,“微调”仅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对此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强劲(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贷款骤增),政府将会把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向防止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由于通缩仍然严重,政策只会逐步变化。他预期,在未来几个月里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紧缩政策,旨在控制银行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给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降温。

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把未来关注的看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动向,包括央行是否增加对冲操作并回收流动性、监管部门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条规;关注银行增贷款回落,观察流动性是否仍足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经济复苏。(崔烨)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今年CPI与PPI两项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明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 专家指对CPI影响不很大
7月经济数据10日公布 预计CPI仍将连续负增长
央行指CPI下半年走稳存反弹可能 通胀预期显现
专家预计CPI年底转正 明年约为3%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