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中国第二代航天员中将有女性 选拔计划年底前公布 医学选拔解密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预计CPI年底转正 明年约为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的一些经济数据令通货膨胀成了当前的话题。仅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创纪录地达到7.43万亿元,超额完成了预计全年才能达到的目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环比已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9%。粮食与许多农副产品价格密切相关,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往往成为引发通货膨胀的“领头羊”。

但是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通胀? CPI连续5个月为负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还在持续?一时间各界对今年到底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众说纷纭。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CPI为负没有问题,去年翘尾因素没有完全消除,“去年7月CPI为6.3%,基数高。”

至于其它方面,庄建指出,从供求关系来看,虽然投资、消费增长快、行业供过于求、产能过剩、上半年贷款增长快。增长多的信贷,一部分去了实体经济,一部分去了资产,如房地产、股市,不一定反映到CPI。

庄健预计,11月或12月CPI可能转正。“今年CPI应为微小的负数,或者0左右水平,明年CPI大约在3%。”

2008年中国CPI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月7.1%,2月8.7%,3月8.3%,4月8.5%,5月7.7%,6月7.1%,7月6.3%,8月4.9%,9月4.6%,10月4%,11月2.4%,12月1.5%。2009年1月,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0%,2月CPI同比下降 1.6%,为6年来首次下降,3月,CPI同比下降1.2%,4月,CPI同比下降1.5%,连续第三个月下降,5月CPI同比下降1.4%,6月CPI同比下降1.7%。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对CPI影响不很大
资源性产品价格上调 专家指对CPI影响不很大
7月经济数据10日公布 预计CPI仍将连续负增长
多家机构预测CPI或已见底 7月份仍将负增长
央行: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CPI三季度末料将触底(全文)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同比降1.1%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
央行指CPI下半年走稳存反弹可能 通胀预期显现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