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赖昌星律师称赖本人不循前妻模式自愿返华 赖昌星关手机玩失踪 -八大房企上半年售卖近1400亿 万科业绩居首 对房价继续涨齐乐观 -为配股套现惹祸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的资产 国美股价急跌超6%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中移动辟谣"年内回归A股"说:尚无时间表 中冶下月或"A+H"上市 -统计局回应工资"被增长" 范围过窄存缺陷 -今年合同电煤签约大半 能源局直言不干预煤价 热钱狂炒有色金属 -住建部:上半年完成经适房投资468亿 腐败之下经适房成权贵盛宴 -美将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说明 -自来水公司账面亏损员工高福利 疑利润转移 中国水价仅国际1/4
首页>>政策解读
资源产品价改已成共识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7日电(闻育旻 罗威)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近期有加速推进的迹象,此间多位能源方面的专家普遍对本网表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目前是推进改革的较好时机。而在诸多有可能调整价格的资源性产品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透露,天然气价格有可能会较大幅度上涨。

加速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成普遍共识

资源性产品因为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而被广受关注,每一次价格调整都会引起各方的争论,而当前却似乎迎来了难得一见的加速推进改革时机。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刊载的一篇新闻稿中强调,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节能减排,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

官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急迫心情显露无疑,而本网采访的诸多专业人士近期亦罕见地作出类似表态,即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而当前的时机比较难得。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水价改革方案设计专家傅涛教授表示,金融危机背景下是调整水价的较好时机。傅涛说,从去年到前年通胀预期比较大,物价指数比较高,影响我们真正价格的调整,我认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之下,在相对通货紧缩调整资源价格有利于调整资源。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6日则对本网记者谈到,价格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这是一个保障供应问题——不改革最后就没有供应。大家不要忘了,过去我们不进口油的时候,那时油价低,但是谁也买不到油。买车、买油都要凭条、凭票审批半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在接受本网专访时称,当前的价格改革是百姓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选择,为了长远利益,肯定要减少眼前的一些利益。如果现在不改,积压的问题越来越多,可能对未来生活影响更大。

天然气价格涨幅或较大

资源性产品中最受人关注的是成品油价,据专家透露,比油价“涨得多”的是天然气价格。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对本网表示,这几年,天然气的价格其实比原油的价格涨的要多得多。原油价格是以百分之几的速度上涨,天然气是以最低10%、最高30%的速度在上涨。

牛犁还称,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滞后,国内天然气价格非常便宜,再加上铺设管道的成本很高,所以天然气价格会大幅上涨。

周大地则指出,现在,按热质计算,天然气的国际市场价格也要低于原油价格。这是因为天然气受到基础设施限制,用户也相对比较固定;同时,如果价格贵的话,就没人用了。

他认为,天然气价格肯定要上涨,但不同地区上涨空间不一样,要看天然气的运输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在中国,广东的天然气价格已经是国际价格了。以北京为例,如果用户仅仅是日常使用,每天大约用1-2个立方,即使价格涨很多,也没有太大感觉。但那些用天然气取暖的用户,就会感觉到费用增加很多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适时推进资源产品价改方案 新一轮资源产品价格上涨开始
能源蓝皮书:天然气价格短期不会大幅变动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天然气价格改革初步草案已定 定调为与国际接轨
输欧价格将涨 我进口俄天然气价格谈判难度加大
多国石油部长称天然气价格将赶超油价
发改委答能源价格改革:择机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
图片新闻: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