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首页>>贸易发展
全球经济复苏号角已吹响? 或加速中国外贸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影响

加速中国外贸回暖

“美国经济回暖在未来可能带动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长。”郭田勇表示,美国经济现在已经探底,美国国内需求会有所提升,国际环境趋好,其他国家的国内需求也会有所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长。

从外贸大省广东的数据来看,尽管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20.7%,但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实现了正增长,除了陶瓷之外,玩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出口分别增长25.9%、14.8%、8.8%、6.3%。

在外部形势日趋回暖的情形下,中银国际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最大的机会,应该是外贸复苏概念,这是似乎唯一剩下的没有被市场真正触及的部分,由于市场逐步预期年末外贸形势可能会好转,相信股市对此会有提前的反应。申银万国研究所则在8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突出“出口复苏”主题。

A股资源股出口股走强

受美股及大宗商品走强的影响,昨日A股高开低走并小幅上涨,上证综指再创近十四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关于7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大幅下降的传闻一度拖累大盘下挫,但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势提振资源股向上。

昨日,上证综指收市报3471.44点,涨0.26%;深证成指收市报13904.55点,涨0.34%。深沪两市共成交3868亿元,较昨天放大逾半成,为历史第五大成交额;A股市场个股表现涨多跌少,银行、保险、券商等普遍受挫,但港口运输等出口类股票,以及煤炭石化等资源类股票表现强劲。

受到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升势的带动,资源类股走强,中国石化涨2.59%,中国神华涨6.27%。出口类股普遍向上,中信证券预计,自8月份起,出口将出现显著改善的趋势。 (记者黄应来 实习生周少杰)

-观点精要

从最近一系列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已显露出触底的迹象。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多次表示,他已看到美国经济的“希望曙光”。

●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则说,美国经济已走出“深渊”,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

●至于“拐点”出现的时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年底前恢复增长。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乐观地估计,美国经济有望9月摆脱衰退。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则认为,美国经济实际已在7月中旬迎来拐点。

-相关报道

V形、U形,还是L形?

那美国经济将会呈现出何种走势呢?V形、U形,还是L形?经济学家莫衷一是,政治家更是态度审慎。

在包括萨默斯在内的许多美国经济高层看来,V形走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经济复苏虽然可期,但力度将是微弱的。奥巴马也表示,美国经济要走出危机仍需相当长时间。

因此,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更可能为U形或者L形。成功预测本次金融危机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深度U”的走势中。在这位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看来,美国经济已避免了一次萧条,现在处于缓慢复苏之中。

不过,如果这个U的底部非常宽,或者深度足够深的话,便可能近似于L形走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蒙·约翰逊指出,这种走势或许像一个“大浴缸”———美国经济当前深陷于这个“浴缸”里,未来数年内不会有明显起色,但也不会出现更糟糕结果。

从当前形势看,美国经济正在向好发展,但仍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政府推出的各项救市和刺激经济举措的成效,将会对未来美国经济走势产生影响。(新华社记者刘洪)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英国石油: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可能“很漫长”
社科院副院长:全球经济两三年内或步入更大低谷
救市政策年内不变 全球经济V形反弹几无悬念
全球经济依稀见底 中国经济将“U”形反转
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国与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暴涨暴跌冲击全球经济 欧美拟联手打击原油炒家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科法斯:全球经济负增长2.5% 中国经济将W型复苏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