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首页>>银行
央行票据融资置换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重点三季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将迎来票据融资到期高峰。在不扩大年度银行新增贷款总规模的情况下,到期票据融资将置换成万亿以上中长期贷款。

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票据融资为1.7万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增票据融资高达1.48万亿元。由于票据融资期限多为3-6个月,这意味着1.7万亿元新增票据融资将大部分在下半年到期。考虑到一季度新增票据融资的天量增长,三季度将成为新增票据融资到期高峰。

央行调查统计司7月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将成信贷放缓的一大原因,指的正是票据融资年内到期,有利于冲减新增贷款总规模。

农业银行上半年新增票据融资为3111亿元,在同业中规模最大。农行7月召开的年中分行行长会议所透露消息显示,农行将在三季度置换掉约3000亿元的票据融资规模,为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和结构调整提供相对从容的腾挪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约3000亿元的到期票据融资,如果转换成新增贷款,将快速降低农行新增贷款增速,甚至可能使新增贷款出现负增长。据透露,7月农行新增贷款可能已经为负。

工商银行上半年票据融资约为1416亿元,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三。该行高层曾表示,下半年将压缩约1000亿元的票据融资,以腾出规模用来实现将全年新增贷款控制在约1万亿元的目标。工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8255亿元,据悉,目前在工行等候审批的新增贷款可能已超过3000亿元。将票据融资置换为新增贷款,成为工行实现贷款总量控制目标的必然选择。

建设银行上半年新增票据贴现达881亿元,占其全部新增贷款的12.43%,已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

年初管理部门确定了今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各行也纷纷设定了年度信贷目标,但多数已在6月份之前超额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从年初开始,银行就普遍担心下半年或年底再次进行调控,所以愿意用收益率不高的票据来撑大信贷规模,一旦货币政策收紧,银行就将到期票据置换成中长期贷款。

1月份和2月份,票据融资分别达到6239亿元和4870亿元,在新增贷款中占比分别达38%和47%,而往年这一比例仅为5%,3月以后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占比逐步下降,6月新增票据融资仅有100余亿元,回到常年水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5月新增贷款约5000亿 票据融资或现零增长
三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元 票据融资加大监管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银监会将加大对票据融资监督检查力度
票据融资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票据融资猛增 央行"提示"银行资金更多投放稳定贷款
银监会调研并非针对股市 票据融资剧增尚属正常
股市天量创新高 票据融资立功劳?
票据融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企业套利还是炒股?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