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首页>>社会动态
石家庄在建厂房遭雷击坍塌17人遇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4日上午,石家庄市一公司两层在建厂房坍塌,到4日19时许,救援工作结束。现场共发现20名被埋人员,其中17人遇难,3人受伤。目前,厂房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目击者看到火球袭击厂房

事故抢险指挥部称,4日9时15分,石家庄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一在建厂房坍塌。

目击者称,当时,石家庄市正遭遇一场强降雨,不时电闪雷鸣。雨下得正急,突然一声巨雷,随后,西兆通镇南石家庄市村的一家玛钢厂在建厂房坍塌,当时有十多名工人和避雨行人被埋。

另一位目击者称,当时听到一声雷响,并看到一火球击向在建厂房。有20多名施工人员和过路人员被埋在废墟中。

官方通报中援引了现场3名目击者的话,证实了上述目击者的说法。通报中,一肖姓市民回忆,当天上午9时,他正在石家庄二环附近,的确听到了巨大雷声。

气象部门预报资料显示,4日石家庄确有雷阵雨。

200多人参与救援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事故现场,多辆120救护车在外围待命,坍塌中心区是一座两层的在建楼房,救援人员先用铁锹等工具人工挖掘废墟并寻找被埋人员,后来调动了挖掘机和吊车清理废墟。

200多名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参与救援,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清理废墟。

到当日下午5时,现场抢险人员已救出20名被埋人员,其中17人确认死亡,3人受伤,受伤人员均已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目前,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专家认为闪电是倒塌主因

昨晚11时,当地政府通报称,倒塌建筑为村民自建一临街房屋,主体完工,尚未安装门窗,空房,房屋临街敞开。

事发后,专家鉴定认为,气象局观测记录显示,石家庄8时到9时52分出现雷暴天气,该市东北角在9时10分到9时15分间有过3到4次闪电记录。倒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由于第一现场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现场剩磁测试显示,超标5.2倍。

专家组认为,初步判定闪电(球形)击中建筑物是倒塌主因。

逃生

车间主任拉出被砸女孩

事故中共有3名生还者,现有一人内脏受损

58岁的四川巴中人卢先生当时在倒塌楼房的二楼,他回忆说,房梁突然就垮塌了,他所在的屋子比较小,形成一个小夹角,他在夹角里躲过一劫,但掉落的砖块还是把他的头砸伤了。

“后来我拼命爬了出来,左腿膝盖都被钢筋划伤了,也没感觉出来。”卢先生说,他的大女儿也被砸在里面。

套丝工李欢当时正在这间玛钢厂车间内紧张工作,与在建厂房仅有一墙之隔。一面墙轰然倒塌时,一个小型气泵径直砸向李欢。

“我一下子被砸倒了,但一个猛劲儿跳了起来,但没跑几步就摔在地上。”李欢说,是车间主任跑上去把她救了起来。这个河南姑娘后脑血肿,后背伤痕累累。

灾难中的另一名生还者赵家艳,胸腔挤压出血,内脏受损,呼吸困难。事发时,与她在一处的还有20余人,其中包括4名孩子。事发后,丈夫和赶来的救援者从砖头水泥块中挖出了她。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石家庄在建厂房遭雷击坍塌17人遇难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中国多地遭雷击灾害 致7人死亡
08年未现重大中小学生雷击事件 防雷减灾成效明显
北大女博士与新婚丈夫爬野长城遭雷击身亡
中国今年提前进入雷击灾害多发期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银行业不会遭"雷击"
广东茂名乙烯厂暴雨中爆炸 疑为雷击引起[图]
今年中国659人死于雷击 多于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