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首页>>宏观经济
全球经济依稀见底 中国经济将“U”形反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是推升下半年股市的重要力量。从全球经济看,有逐渐企稳的迹象,但见底回升路途坎坷;反观中国经济,经过上半年的筑底企稳后,三、四季度将加速回升。

美日经济依稀见底,复苏之路遥远崎岖

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美国经济将领先于日本和欧洲见底,已初具企稳迹象,但复苏之路仍然遥远。全球经济仍在下滑,但趋势有所减缓。

美国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如采购经理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房屋销售等数据已经连续数月企稳回升,耐用消费品销售、新屋开工数、获批新屋建造数等指标也有企稳迹象,这可能预示美国经济见底已不再遥远。

但是,美国实体经济的运行如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失业率等指标还在继续恶化,这将制约居民收入的增长,对未来消费的继续回升构成压制。

除此之外,日本在采购经理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家庭消费支出、出口金额等指标也已经出现见底回升迹象。

尽管美国和日本经济已初现见底曙光,但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庞大的资产损失,美国家庭储蓄率开始上升,全球过剩产能也难以在短期内消化,因此,我们预计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之路还仍然遥远、仍然崎岖。

中国经济双轮驱动,“U”形反转,震荡分化

展望下半年,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双轮驱动下,三、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会迅速提高,实现从“L”底部拐头变为“U”形的转化。但是,经济增速仍然难以回到2007年的高点,也即“U”形右侧的高度仍然低于左侧。严格来说,经济走势将介于“L”与“U”形之间。

首先,从经济增长驱动力看,我们认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短期取决于货币供给,中期取决于需求,长期取决于供给力量的变化。

从短期看,经济理论中的货币主义更有效。货币供给能够在短期内大幅波动从而影响经济增速,成为抑制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

从中期看,凯恩斯主义更有效。需求成为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需求不足抑制经济增长,而旺盛的需求则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从长期看,供给学派更能决定经济增长。人口、土地、技术、资金等经济要素才是决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除了资金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开始衰减,技术还看不到突破性进展的前景,这可能制约了我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

其次,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双轮驱动”经济快速回升。

从投资看,政府加大投资政策效果显现,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高位。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2.9%,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63.5%。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从1-2月的1%上升到1-5月的6.8%,我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快速上升,成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由于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为负数,因此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投资增速上升更快。

第三,经济与产业部门震荡分化,经济长期“L”形增长。

与投资强劲增长不同,消费保持平稳,而出口仍然疲弱,增长动力的不平衡也造成经济与产业部门的震荡与分化。

从投资看,短期高增长,但无法长期持续。因此,我们对投资相关行业的观点是短期看好、长期看淡,相关行业如能源、原材料、建筑、建材、工程机械、房地产、铁路建设等。

从消费看,短期平稳增长,长期潜力巨大。因此,我们对消费相关行业短期看平、长期看好。今年以来,虽然名义增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实际消费增速保持了平稳上升的势头。由于中国庞大的消费潜力,一些新型消费热点的出现,使我们对中国消费部门的长期前景比较乐观,相关行业如汽车、金融、消费电子、通讯、商业、旅游等。

从出口看,上半年是拉动经济下滑的重要因素,预计下半年降幅会有所收窄,但仍为负增长。由于国际需求十分低迷,今年1-5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了21.8%,5月份同比下降了26.4%,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渐企稳,预计下半年出口降幅会有所收窄,但仍将拖累经济增长。由于短期难以改变同比下降的局面,所以我们短期看空。但是,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在2010年见底复苏,通胀压力将迫使它们大量进口中国的廉价商品,因此,对出口相关行业我们是长期看好,如纺织服装、家电、造纸、机械、电子、外贸、航空、航运等。

我们预测,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9.3%,全年将实现8.3%的增长。全年投资增速达到38%,消费增速达到15%,出口增速为-15%,CPI为-0.8%,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2010年上半年预测GDP增长9.8%,CPI增长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国与全球经济复苏在即
暴涨暴跌冲击全球经济 欧美拟联手打击原油炒家
G8领导人:全球经济有回稳迹象但仍有"严重风险"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周小川:全球经济不平衡 低收入国家储蓄率偏高(实录)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2010年将开始复苏
FSB:全球经济尚未脱困但有“令人信服复元迹象”
全球经济陷入冰点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逆势上扬?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