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首页>>股市
社科院报告: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称,在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全部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1.4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

"我们有几个证据来佐证,确实有大量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观点。"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但这是中国社科院首次对这一热点话题做出推断。

在我国,银行信贷资金直接进入股市是明令禁止的,官方一直没有关于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统计数据。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近日披露,2009年上半年,大约有20%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据此计算,今年1-6月,有大约1.4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撰写的这份报告没有肯定这一数据的正确性,但他提出3点理由提供支持。

从企业存款来看,按照历史经验,如果银行信贷资金流入企业固定资产领域,那么银行信贷资金的增长将伴随着企业存款的大致同步增长,因为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贷款全部用掉。

"然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存款增加5.27万亿元,如果再考虑到企业自身盈利增长,则企业存款增量与企业部门信贷增量之间存在一个显著的缺口。"张明称。

这意味着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全部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从去年11月底至今,我国A股市场已经上涨了近80%,在货币政策"松绑"和短期产能过剩的夹缝里,不排除提前获得信贷投放的企业,在看不清投资前景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将信贷存款"囤积"到持续上涨的资本市场。

报告还指出,2009年上半年新增票据融资1.71万亿元,占信贷总量的1/4左右。票据融资一方面肯定是流动资金贷款;另一方面如此之大的票据融资增量实在令人怀疑。

此外,时间上的巧合,也被张明列为明证之一。

他指出,去年10月份央行与银监会取消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理而引发的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信贷飙升,恰好与去年11月份以来的A股市场指数飙升完美地重叠在一起,令人不能不怀疑信贷资金成为股市上涨背后的推手。

张明认为,目前过分关注信贷投放规模的"一刀切"货币政策,不但不能发挥结构调整的作用,反而可能带来未来的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压力以及不良贷款损失。

"调整信贷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建议,央行应通过加大央票与定向票据的发行规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方式来抑制银行信贷的高速增长。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应该考虑重新实施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度管理。此外,应严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与房市的情况,同时应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的管理,从源头来遏制中国国内的流动性泛滥,以避免资产价格的过度膨胀。

7月信贷新增料减半

信贷增幅放缓,是多家银行一致的看法。

大银行的动向代表了信贷增长的最新趋势,而7月份大行“象步”明显放慢。从二季度开始控制信贷步伐的建行,7月份继续保持了类似步调,新增人民币贷款约700亿。

“7月感觉收紧了,信贷审批比较困难,一些行业比如房地产控制得非常严格,月底最后一天比如7月31日明确规定不能放款。”建行上海分行一位客户经理透露。

如上文所述,四大行7月信贷量约在1700亿-1800亿元,一般来说,四大行的人民币信贷量占总的人民币信贷一半左右,不过由于农行意外“负增长”,可能拖累了四大行的占比,而使得中小银行信贷占比上升。

“股份制银行都是正增长。”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股份制银行中,6月民生、中信、招行、光大、浦发表现较为突出。不过,招行相关人士表示,7月信贷新增量与6月相比亦是降低。该行一季度信贷增长比较慢,因此二季度加快了速度,达到了基本的目标,因此下半年信贷政策会有所控制。

而光大、浦发相关人士亦表示他们表现一致:人民币贷款新增量放缓。

城商行中,即使是未完成全年指标的银行7月也控制了信贷冲动。一家证券公司对北京银行调研报告显示,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500亿左右,接近完成全年计划,增速在小银行中不算突出。该行6月份信贷投放加快,7月份投放则比较平稳。

综观以上情况,7月信贷增量相比6月减少毫无疑问。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将在4000亿至6000亿元,中值为5000亿元。

“储备的项目在6月都冲刺了,新的贷款项目需要时间营销。”一家股份制行公司部负责人解释7月增幅放缓的原因。

此外,6月天量信贷敲响了警钟。多家银行年中会议都定下了下半年调结构、控风险的基本策略。

严控信贷资金流向

上半年巨量信贷引发了外界对资金流向的担忧。

银监会近日接连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严格监管信贷资金的流向。

“我们正在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他预计,这些措施将一定程度上挤出信贷泡沫。

而上海银监局7月31日召开2009年年中工作会议,该局局长阎庆民部署下半年工作时表示,要督促银行密切监控贷款发放后实际资金走向,加大现场检查力度,防范借款人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或利用关联交易、内部资金转移等手段挪用和非法占用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行为。

该局还着重提示了房地产信贷风险,并将定期进行房地产和相关上下游行业风险的压力测试,督促银行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合规性,关注房地产项目的建造风险和完工风险。

“7月份我们给房地产的贷款控制很严,除非是重大项目才能获批。”一位国有大行基层客户经理表示。他所在的分行由于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投放较多,到7月已基本没有房地产贷款的额度,房地产信贷的门槛已很高,比如经营性物业必须要招租满两年以上,而且其产权人不能是开发公司,“主要是担心房地产的风险很大。”

此外,上个月,政府项目贷款尽管仍是各家银行争夺的对象,只是银行的条件也开始变得苛刻。

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的政府项目贷款质量还比较好,但到了下半年,大部分政府项目已到了地级市、县甚至是村镇等级别,未来的盈利保障在下降。该行要求项目本身必须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贷款额度必须在政府当年可实现收入的10%以内。

而上述证券公司对北京银行的调研报告显示,政府项目的贷款期限长,期间经济变化、政府换届等都可能会对资产质量有影响。因此,对于政府投资项目贷款大部分是5年期或以上的贷款,为控制风险,设定按年或季度分期还款,使长期风险短期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新一轮圈地运动上演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皮海洲:信贷资金入市的证据
不应该制造"1.16万亿信贷资金入市"假象
国研中心魏加宁:1.16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的确流入股市楼市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