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将重点加强市场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险隐现

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背后,是投资投机型需求加速入市、二套房贷政策松动、土地市场非理性“抢地”、捂盘惜售引起市场恐慌

在全国房价整体呈现温和上涨的同时,一些热点城市、热点区域的房价则出现了过热迹象。3月以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以北京为例,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新建住宅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上半年,北京四环路以内新建住宅期房均价为16967元/平方米,比一季度上涨1843元;四环至五环路住宅期房均价为15748元/平方米,比一季度上涨951元。许多项目的售价,已经超过2007年房地产市场过热时期的最高价。

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既有上述合理因素的支撑,也隐藏风险较大的因素。

需求方面,除了刚性需求大量入市,在对未来通胀预期的心理影响下,投资性需求甚至投机性需求大量进入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推高了房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处处长文林峰透露,目前,部分城市超过四成的购房者都是以投资投机型为主,其中有大量外地甚至海外的投资者。

银行信贷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相对宽松,尤其是一些城市对二套房按揭贷款人为降低准入门槛,有力支持了投资投机型需求大量入市。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2829亿元,同比增长63.1%。前一段时期,不少项目的销售人员都向购房者私下承诺,可以与银行合作,以低于30%的首付、优惠利率购买二套房甚至三套房。

文林峰指出,正常的投资型需求之外,中央政府一向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投机行为毫不动摇。即使在市场低迷时期,中央的支持政策也只是放开了改善型自住住房的贷款政策,对二套房贷款仍有严格的政策限制。只是一些地方的商业银行为了获取收益、争夺个人按揭贷款这块“肥肉”,放松了政策边界,导致贷款政策大大松动。

楼市的热度开始传导至土地市场,宽松的资金、乐观的预期使房地产开发商再次大胆出手拿地,热点城市的热点区域近期不断刷新“地王”纪录。

同时,随着市场热度不断上升,一些城市出现了较为普遍的开发商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现象。这些现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引起普通购房者的恐慌,使许多购房者加入盲目追涨的行列。

朱中一认为,去年底实施一系列政策的目的是稳定房价。目前,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必然带来很多问题和潜在风险。

稳字当头

稳定供应,严审信贷,细查“地王”,打击违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开始修订,着力稳定热点城市房价

在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涨的同时,房地产投资回升速度却仍然缓慢。

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3.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0189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9.3个百分点。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4.7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4%。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36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5%。

据朱中一介绍,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房地产市场份额较大的城市,上半年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些城市尽管是楼市回暖的先锋,但从整体上看,企业的投资信心还在恢复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从全国看,房价变化呈现出较大地区性差异。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3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涨,63个城市月环比上涨。文林峰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不同城市的市场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房地产市场的地区差异越来越明显,东部地区率先复苏反弹,但中西部大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这种情况下,尽管一些热点城市出现过热苗头,但目前并不宜马上出台全国性的、一刀切的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文林峰说。

董藩认为,房地产投资低迷,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加剧市场的供不应求,导致价格进一步快速上涨。当前,应该继续对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和自住型、改善型的购房需求提供适度宽松的信贷政策,以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和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同时,地方政府应该持续增加土地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在楼市回暖尚不稳固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热点区域房价快速上涨和市场上出现的非理性行为,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加强对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分析和指导,督促其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增加土地供应、引导开发企业加快投资建设,严格执行个人购房贷款政策,合理调节住房需求,着力稳定房价。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近日表示,银监会将认真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严格落实借款合同面签制度,认真核实借款人首付款真实情况,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对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种违规问题,一经发现,将及时予以严肃处理。国土资源部也正密切关注土地市场的变化情况,尤其对“地王”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管。

记者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已启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订工作。此次修订的侧重点将放在市场监管上,明确界定住宅消费者、房地产开发商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注重对住宅消费者的保护。

朱中一说:“在回暖还不稳固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应该保持清醒,不能对形势过于乐观。”(王炜)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欲修改 委员建议关注小产权房
中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为物权法实施作准备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房价将持续走高
131号房地产政策不涉及外资 地方或有具体措施
地产业委员为地产商抱屈 称房地产政策推高房价
中国只有房地产政策而没有住房社会政策?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