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制定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可以休矣

7月2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74元,增长12.9%,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根据最新消息,8月4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警戒线)为12%,下线为零或负增长。记者获悉,基准线为7%这一数字相比2008年的10%-15%,下降了3个百分点。其实不仅是广东,青海、上海等省市地区也下调了今年的工资基准线。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2009年广东省企业工资指导线意见是根据国家的有关企业工资分配政策和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预测,结合广东省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就业等因素提出的。根据下发的通知,设定的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7%。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组织意见,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不久之前,其他一些省份也确定了工资指导线水平,青海省企业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中线)为9%;山西的基准线为12%;增长上限为20%;增长下限为4%。

《财经》杂志经济学家沈明高向记者表示,2009年各地企业应该发多少工资,实际上由市场决定。而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不具有强制性。此标准被看作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参照依据。(记者孙维晨)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深圳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环保垫底 探索建行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工资增长机制已完成调研 可能推迟出台
中国工资增长机制将推迟出台 中小企业受其影响大
工资增长机制怀胎八月 涨薪或再推CPI 是否加息央行临艰难选择
中国起草《工资条例》解决工资增长缓慢等问题
国内薪酬专家预测:明年实际工资增长会比物价快
畸形高薪拉大差距 工资增长如何让多数人受益?
96%网友认为工资涨幅失真 平均数无法体现工资增长全貌
《工资增长机制》怀胎八月 涨薪推高CPI成隐忧(图)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