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解读五大疑问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首页>>政策解读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料将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历程。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于今日结束,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破冰在即。由于成品油在能源行业的代表性和重要性,此次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料将拉开煤炭、电力、天然气等国内能源行业价格机制改革的序幕。

  煤电、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定价机制亟待改革

  和成品油行业一样,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在定价方面也存在计划定价与市场定价相冲突、供给与需求脱节等方面的矛盾。如何改革定价机制?如何让价格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这些都是能源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目前的煤炭使用模式很少顾及其环境后果,这是市场与政策失灵的一个结果,定价并没有考虑到环境损失等方面的因素。只要电煤矛盾没有理顺,未来“煤荒”将再度重来。因此,要关注金融危机下电煤市场出现的新动向,把握国际、国内煤价下调时机,有步骤地推进煤炭定价机制改革。

  我国电煤市场一直处于“计划煤”与“市场煤”的双重价格体系之下,而我国的电力价格却一直按照政府指导价执行,被称作“计划电”。由于政府部门在煤电价格之争中的协调乏力,导致了 “电荒”和“煤荒”。只要煤炭企业涨价,以煤炭发电为主的电力企业为了转移煤电上涨的压力,也纷纷“逼宫”要求涨价,电价完全与煤炭价格捆绑在了一起。改革电力行业定价机制迫在眉睫。

  我国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存在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不合理情况,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因此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为其他能源行业改革提供参考

  国内定价怎样平衡各方利益?成品油定价既要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反映能源稀缺程度;又要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一方面要保证国内油企的合理利润要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定价机制改革同样要考虑到定价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的问题。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之后会产生一些衍生问题,比方说油品走私,假冒伪劣油品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虚假销售偷逃税款、油品走私、经营假冒伪劣油品以及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也是要及时跟上的配套措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在定价机制改革之前就应该预判到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做到未雨绸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解读五大疑问
燃油税改革方案今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是种误解 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燃油税费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 是对燃油税的一种误解
美国低油价政策不适合中国国情 燃油税体现税负公平
业内人士测算燃油税实施前石油巨头每天多赚5亿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国税总局有关人士:燃料油将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