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遭质疑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传递出的经济信息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虽已实行,但国内石油企业的成本依然缺乏透明度,这就使得国内市场油价高于国际水平成了常态。

据新华社电从6月1日到30日,国际原油期价从每桶68.06美元涨至69.89美元,上涨2.7%;在此期间,北京汽油价格却从每升5.89元上调至6.37元,涨幅8.1%。与美国汽油零售价格相比,中国的汽油价格大约高出1.8元。一些消费者很困惑:国内成品油价比美国还高合不合理?如此油价形成机制还算是“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吗?

“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消费水平,中国成品油价格偏高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他指出,按照目前每升6.37元的油价,剔除政府税收后石油公司真正拿到的销售收入约4.08元。以美国新泽西州为例,折算后每升油价约4.56元,剔除税收后石油公司拿到3.64元;英国国内油价在12.2元时,剔除税收后石油公司拿到3.294元;日本国内油价在7.5元时,税后石油公司实际拿到3.4元。

从剔除税费后的成品油“裸价”可以看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确实比美国高。另外,从石油公司拿到的销售收入来看,中国的石油公司拿到的钱是最多的,甚至高于部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认为,美国油价不是政府定价,而是企业自主来定价。我国成品油市场竞争性不强,所以还不能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定价。简言之,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一项关于成品油价格的权威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表示对一个月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感到“不适应”。有关专家解释说,这种“不适应”感的产生除了连续涨价带来的消费压力,更多的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消费者焦虑。

按5月8日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如今成品油价格形成依据的国际原油价格基准应该是多少?“这个没有人告诉你。”韩晓平说,2008年6月20日国际原油价格为130美元时对应的国内油价是每升6.20元;到2008年12月19日国际油价降至40美元时,我国将成品油价下调到每升5.44元。其间,国际油价每升下跌2.75元,国内油价只下调了0.76元,即使加上0.8元的燃油税,仍给石油公司预留了1元以上的利润空间。“这也是造成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即当初定价时给石油公司预留的利润空间太多了。”韩晓平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王炜瀚说,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实施后,国内石油企业的成本依然缺乏透明度,这就使得国内市场油价高于国际水平成了常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专家: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今年或将频繁调整
成品油价格近期历次调整一览表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 汽柴油每吨提600元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高盛报告称:中国成品油价仍需再次上调8%-9%
发改委有关部门明确表示: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上调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 江河水位暴涨大坝出现险情[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