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遭质疑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遭质疑 多个地区需求疲软油价罕见暴跌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智库峰会传递出的世界经济信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当日,以“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的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全面展开。于7月2日在北京开幕的全球智库峰会,吸引了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专家参加,共同研讨国际经济危机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之策。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刘铮、江国成)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一些经济体出现积极迹象的关键时刻,全球智库首次会聚一堂。当前危机造成的影响正处于哪一阶段?政策取向如何?危机后的世界金融、经济体系是怎样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咨询者和决策者们,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各陈己见,传递出丰富的世界经济信息。

也许避免了灾难性后果但需继续坚持刺激措施

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

·全球智库对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六问“中国最高智库”

·智库峰会表达“崛起”意愿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智库?

全球智库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曾培炎:设立储备货币币值稳定机制

·周小川:全球经济如何走向再平衡

·戴相龙:全球金融体系将长期艰巨调整

·张国宝:国际油价波动是热钱在作怪

·张晓强:走出金融危机还需更长时间

这场自1929年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危机,究竟会在什么时候彻底结束,即便是最具远见卓识的人也难以断言。

“我们必须承认,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在黑暗中跳舞。”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总司原司长迈德斯坦言。

但即便如此,从近来一些变化中,还是能够看到些趋势。近期国际金融和经济运行的积极迹象增多,全球金融市场比去年末明显稳定,银行间流动性显著增加,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明显回升,消费者和生产者信心逐渐增强,部分国家的实体经济出现回暖迹象。

“即便我们已经看到很多情况的改善,也许我们避免了灾难性的后果,但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这些刺激政策,因为恢复就短期而言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确保。”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达度什出言谨慎。

达度什虽然相信美国经济的恢复可能是“U”形,但并不清楚底部会在哪里。他认为,“U”形底部可能会是很平的,目前还没有看到非常令人信服的数据能够增强信心。美国经济的一些良好迹象,是相对于最糟糕的情况的,进展非常小。而且,在解决金融危机过程中,也可能埋下了一些未来的泡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也比较谨慎。他认为,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潜在的金融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金融风险,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下滑尚未触底,进一步扩张政策的空间有限。

“当前金融危机的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张晓强认为。

达度什分析指出,美国的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支柱产业的复苏存在一些障碍。在目前的情况下,非常关键的就是,必须继续执行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

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根本性调整任务凸显

在危机突然爆发、一片惊恐的时刻过去后,反思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并在未来复苏路上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是这场危机中我们能够取得的进步和收获。

亲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对此深有体会。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亚洲发生危机时,叫亚洲金融危机,而美国发生危机时,却被称为国际金融危机。其实没有什么差异,病根都是过度支出、过度流动性、过度自由化和投机。十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吸取教训。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需要全球性参与,共同制定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架构。”素帕猜呼吁,金融体系改革不能再依赖某个国家的力量,而是要共同参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直言,上次亚洲金融危机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背后都是系统性问题,都涉及国际货币系统。这次的暴风雨,是美联储的政策造成的,汇率是根本。

这一观点得到论坛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的赞同。他认为,根源在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在一种主权货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基础上,而这种货币的发行、运行又不受监管,必然带来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还会有下一次金融危机。

当前,全球金融体系进入长期、艰巨的修复、调整和改革中,在这一过程中,应当做些什么?

达度什认为,需要更加全面更加严格的监管,尤其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宁愿减少金融创新,也不要再有金融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中国与会者发出了调整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货币体系的倡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指出,美元的主导地位虽然不会很快削弱,但也会出现多元化的趋势。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及其他货币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中国智库数量上已超美 峰会表达"崛起"意愿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
“中国最高智库”浮出水面 不用国家一分钱保持独立
中国青年形象引世界议论 美国智库研究"愤青"现象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水准低下因结构存致命缺陷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 江河水位暴涨大坝出现险情[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