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首页>>产业经济
六月底成品油价可能再度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已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我国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窗口被再度打开。专家预计,国家发改委最早可能于6月底调整成品油价格,具体时间和幅度则需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及承受能力。

变动幅度已超4%

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中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殷啸东认为,国内调整油价的时间窗口将于6月底再度打开。尽管6月1日上调了成品油价,但基期交易日可能是从5月底开始算起。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较快,6月底再次调整成品油价的概率很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分析师郝彦菲认为,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短期内继续调整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具体时间和幅度目前难以判断。国家发改委也不希望形成固定的调价预期。

一位中石化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内继续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并不很大。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经上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国内油价只有每桶50多美元,但考虑到我国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以及对农民和煤电油运部门利益的照顾,有关部门同样可能推迟调价。

对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专家称,由于其并未明确“移动平均价格”是按照简单算术平均还是其它方式计算,以及相对应的成品油价具体调整幅度,因此难以预计下次成品油价调整的具体时间。对此,上述中石化公司人士称,这种机制也有好处,就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囤油预期。

需考虑各方面因素

截至6月16日,NEMEX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价为每桶71.47美元,继续站在每桶70美元上方。海通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邓勇认为,尽管从机制上讲,我国最快在6月底可能调整油价,但同时需要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压力。

邓勇还认为,由于5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上涨过快,而且美元近期出现升值压力,短期内国际油价存在着回调压力,这也可能抑制成品油价的上调动机。但从长期来看,预计国际油价将呈现逐季上涨的趋势。

殷啸东认为,即使国际原油价格存在回调压力,但这也不应成为近期成品油价不上调的理由,相反,我国可以先上调再继续调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助于理顺资源价格体系和相关经济部门利益,这从长远来看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成品油价调整与国际原油价格变化趋向大体一致,时滞不会太长,但也不宜过于频繁。随着竞争性市场结构的形成以及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最终将由市场竞争形成。(韩晓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高盛报告称:中国成品油价仍需再次上调8%-9%
发改委明确表示成品油价近期不会上调 传闻频出引质疑 为何没涨
发改委有关部门明确表示: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上调
成品油价格上涨传闻频出引发质疑
分析称成品油价按惯例可能在双休日上调
业内人士:成品油价调整在即
发改委发布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全文)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预期升温 囤积待涨倾向增强
成品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专家称发改委该调就要调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