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遭质疑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传递出的经济信息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7月3日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X号——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X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征求意见稿)》,对创业板公司的上市申请文件和招股说明书做了规范性要求。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和上市申请文件既借鉴了主板的成功经验,又突出创业板特色,适应创业企业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的特点,以体现保护创业板投资者的宗旨。同时,合并和删减了一部分内容,便于投资者阅读。

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分总则、招股说明书、附则三章,共计一百二十三条。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突出发行人核心竞争优势及其成长性、自主创新的披露;强化发行人充分披露风险,加大创业企业的风险提示;体现创业企业募集资金运用的特点,同时强化披露的责任约束;强化对发行人未来发展与规划的披露;建立适应创业企业公司治理的披露标准;在保持主板披露要求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有关财务会计信息的披露。此外,调整财务会计信息和发行人股本的披露要求。

较之主板,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总体要求不降低,并且针对创业企业特点在反映创业企业成长性和自主创新、发行人风险因素等方面加大了力度、提高了标准,着力提升披露的水准、拓展披露的深度,从而提高披露的质量。

申请文件目录共分六章,分别为:(一)招股说明书与发行公告;(二)发行人关于本次发行的申请及授权文件;(三)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文件;(四)发行人的设立文件;(五)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其他文件;(六)其他文件。

为了突出创业板特点,进一步强化发行申报的责任机制,创业板较之主板还要求发行人增加提供五方面的文件: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招股说明书的确认意见;保荐人关于发行人成长性的专项意见;发行人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发行人律师关于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相关文件上签名盖章的真实性的鉴证意见;根据《证券法》及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对信息披露责任主体的要求,创业板申请文件准则相应地要求除发行人董事外,发行人的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应对申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承诺。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多层次监管机构初步形成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与修改说明
解读:创业板为何要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配套规则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需现场签订风险揭示书
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全文)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 江河水位暴涨大坝出现险情[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