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首页>>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官员:金融危机背景下GDP能耗继续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宁波6月19日电(张慧慧沈文剑)“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2.89%。”6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谢极在中国节能的挑战与机遇高层论坛上作“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演讲时表示,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节能减排工作进展顺利。

谢极首先介绍了我国近几年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说,2006、2007、2008年,国家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1.7%、4.14%、4.59%,并且呈现降幅加大趋势。至于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会不会给该项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他用数据回答了听众心中的疑问,“2009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同期降低2.89%。”

“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谢极说,危机使部分高耗能产品的市场萎缩,甚至企业倒闭,对降低能耗十分有利。不过他也表示,金融危机会使企业减少对节能工作的资金投入,或者部分地区出于满足就业、维护稳定的需要,重新上马“两高”企业。“总的来看,金融危机没有对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明显的负面效应。”

据了解,过去三年,中国累计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10.1%,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又节约能源的预定目标。

“根据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我们任务依然艰巨。”谢极坦陈,接下来的两年,必须实现能耗每年下降5.68个百分点的目标。

“这是个严峻的挑战,但我们必须完成任务。”谢军建议,可通过抓好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高效节能产品推广等措施来确保最初规划的实现。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89%
发改委: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59%
国家统计局: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
我国节能减排取得进展 万元GDP能耗降幅首次突破4%
09年23省市万元GDP能耗下降指标确定 最高下降5.6%
广东单位GDP能耗全国第二低 今后节能压力仍较大
2007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中国立足于节能 15年间单位GDP能耗降低46.6%
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3.66% 北京降幅最高
温家宝:节能减排获进展 去年单位GDP能耗降3.27%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