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首页>>社会动态
专家称亚行介入中印边界问题有为印度撑腰之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不顾中国重大关切通过了涉及中印领土争议地区的《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文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对亚行此举表达了中方的严重不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蓝建学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亚行通过这份文件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有损其作为地区发展组织的声誉;而印度在相关文件中加入中印领土争议因素,中方完全有理由怀疑它是否有诚意通过双边合作解决领土争议问题。

据了解,今年3月底,印度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交了一份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而亚行董事会日前通过的这份文件,就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其中就包括了向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援助。

蓝建学说,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地区性发展机构,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贡献才是其本职工作,卷入中印领土争端这样非常敏感的问题是非常不合适的。蓝建学认为,亚行通过这个文件客观上造成了其在中印领土争端问题上站在印度一方的事实,可能被印度所利用,以此作为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无疑会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在中印领土争议问题解决之前,亚行的这种介入会影响中印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所达成的共识,也会对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不利。”

“印度的这种小动作只会激化中印在领土问题上的矛盾。”蓝建学说,近些年来印度一直在向中印争议地区移民,大力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希望造成所谓的既成事实,所以亚行通过的这个文件有着为印度撑腰的嫌疑。与此同时,中国也完全有理由怀疑印度有无诚意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而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来解决边界问题。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方对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表示强烈不满
印度媒对中印总理热线“失语” 偏爱中国负面消息
中印边境印度军力调查 三大主力军警戒中国
印度在中印边境正式部署4架苏-30战机(组图)
胡锦涛晤印度总理 原则同意建立中印总理热线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印度一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 14人死亡
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中印2050年将取代美日
世行前行长:中印2050年左右取代美日经济地位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