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房地产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摸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方面组织的调研活动试图汇总楼市近况,为政府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楼市连续近6个月火爆上涨,火爆的背景、程度以及楼市的未来日益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关注焦点,并不约而同地摸底楼市,也许初衷不一,但掌握楼市真实情况确已成为政府急迫工作任务之一。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统计局与国土资源部先后赴各地摸底楼市情况,调查内容包括开发商财务状况,开发费用构成,项目地价与房价等。昨日,南京某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证实,国家统计局此前确实与地方物价局沟通楼市情况,但并未与开发企业直接沟通。国土资源部摸底方式则是下发了一份“国土资电发(2009)34号地价调查表”,要求地方填报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以及房屋售价等。消息人士表示,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由该部土地利用司具体负责。

对于国家统计局与国土资源部的摸底动因,一些政府相关部门的人士讳莫如深。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介绍,统计局的成本调研与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的人大提案有关。工商联提案指出,房价中五至六成的成本流入地方政府。

记者获得的地价调查表显示,此次为抽样调查,调查范围为2006年以来取得土地且已进入销售阶段(包括已售完)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分别调查土地面积、土地出让楼面价与房屋售价。开发类型包括普通商品住房、高档公寓、别墅等。土地取得方式包括协议出让、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

成都世家机构分析师樊邦勇表示,从表格分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摸清土地成本与售价的关系。这可能为后续国土资源部考虑土地出让方式做数据参考。

但樊邦勇也表示,该调查也有更深层考虑,比如按照普通商品住房、高档公寓、别墅等进行分类,有助于了解不同类型商品房中土地成本比重,为后续区别性政策对待提供依据。毕竟保证保障性住房供地是国土资源部一项重要任务。

上海证券报还独家获悉,上海本周一开始组织连续两天的调研活动,试图汇总楼市最近的真实情况,以为下一步政府工作做好准备。第一天的调研对象为专家、协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第二天为开发商代表。

据参会者透露,与会成员大多就楼市成交量、价格问题展开讨论,其中共识包括:此轮楼市回暖主要来源于刚性需求在2008年压抑了一年后的集中释放;部分楼盘房价确实已经回到历史最高水平;实际供给不足的状况仍然存在,并可能导致一段时间内的供小于求的局面。

专家表示,政府摸底不意味着会有政策出台,如果投资比例适中,房价与供给都没有急升或急紧的情况,地方政府不会轻易出台紧缩性政策。

成交量猛增杭州新建住宅存量跌破万套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5月份杭州新建商品房成交10058套,创下月成交历史天量,6月的前两周仍保持高位成交态势,截至上周日,杭州主城区新建住宅存量套数首次跌破一万套大关,为9816套。

透明售房网统计,截至6月14日,杭州所有剩余房源跌至17091套,可售住宅房源数量已经下降至9816套和133.93万平方米,其余房源主要是办公用房和商铺。据记者调查,在这9816套存量住宅中,多数是2006到2009年就已经开卖的尾盘。

杭州一位资深地产分析人士指出,自2008年以来,杭州新住宅用地成交大幅下降。2008年杭州共成交44宗土地,总出让面积160万平方米(约2411亩),比2007年减少六成以上。2008年成交土地中,住宅用地占13宗,商住综合用地占9宗,商业用地成交22宗。从成交面积上看,住宅用地只有94万平方米(约1421亩)。今年以来,住宅用地成交继续惨淡。2009年1至4月,杭州共成交住宅及配套用地共3宗,总出让面积只有38399平方米(合57.6亩),总成交金额5.38亿元。

上周,杭州主城区商品房一共成交2225套,成交面积24.29万平方米,其中成交的大部分为住宅。上周杭州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4197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上扬0.31%,其中商品住宅的价格为14236元/平方米。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成交,杭州也许就在一两个月内没有新建住宅存量房可卖。

上海户籍新政不会马上刺激楼市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政策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但业内认为不会对目前的上海楼市产生直接刺激性作用。

数年前实行的上海“蓝印户口”政策曾有力地催暖过当时楼市。“此次主要目的为吸引人才的户籍新政与撬动楼市的‘蓝印户口’完全不同,对于刺激房产交易乃至房价是不会有明显效果的。”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当然,通过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来上海定居,必然会增加购房需求,引入的人才也多会属于有能力购房的群体,所以对上海房地产会是一种长期、慢效的利好。”

今年2月上海公布居住证转户口政策后,二手房市场的总体反应也较为一般。“我们近日对旗下门店进行过抽样调查,仅有少部分来自外省市的意向客户在看房或交易过程中对此政策进行了相关咨询,比例约为客户总量的5%左右,受此政策影响而直接促成交易的案例更鲜有出现。”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分析师黄河滔认为,短期楼市交易很难因此集中放量,因为符合多项“转户”条件的外省市人士多为各行业精英,可能早已在上海购房。当然,随着年龄增长、“转户”条件不断得到满足,一些尚未购房的年轻人还是会从户籍新政中寻找落户上海的机会。(于兵兵李和裕 陶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楼市"雷人"榜评选结果公布:任志强稳居榜首
欲套牢散户? 国际投行唱多A股,楼市存心不善
楼市多空激辩再升级 专家料年内房价或上涨10%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开发商退房大单背后的中国楼市“多”“空”分歧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境外热钱3月或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