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首页>>房地产
通胀预期助温州炒房团购房 接盘杭州退房大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杭州楼市成交突然大增,同时却出现总金额近亿元的退房大单。冷热难辨的楼市背后,闪现着温州炒房团闻风而动的身影。

退房大单

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5月杭州商品房成交10072套,退房119套。无论是成交量还是退房量都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5月20日,杭州城西楼盘香墅同一天退房5套,涉及面积327.31平方米,金额约1000万元,原购买人为该楼盘开发商的合作者杭州润安投资有限公司;5月26日,城北一楼盘退房6套,涉及面积543.82平方米,金额约900多万元,原购买人为该楼盘的投资方之一的浙江广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中不难发现,这些楼盘有“自买自卖”的嫌疑。

杭州市房管局发布调查报告称:前不久市场行情出现低迷,交易量直线下降,企业资金出现困难,个别开发企业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运作中资金困难问题。有关方面对这一现象不是没注意到,但从交易行为与交易手续上看,这些操作没有明显违规,也不犯法。

有专家认为,银根紧缩下,无法以其它名义从银行取得金融支持的开发商只能曲线求助于相对较为宽松的个人按揭。这在程序上合乎法律,较之高利贷稳妥。然而,不知有多少笔法律手续上看不出破绽的假按揭从银行取得了贷款,有多少投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瞒天过海进入楼市。

楼市又“热”?

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退掉的房源刚刚过了三天公示期,马上就有购房者接盘。“这段时间市场好了,如果有购房者看中开发商手里的这批‘自产自销’的房子,他们就会解除合同再销售,近期同个楼盘出现多套退房都是这种情况。”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

今年5月,杭州楼市“火爆”,这个城市与楼市紧密相关的行业迅速进入兴奋状态。

去年因为市场低迷不得不收缩战线,甚至关闭部分门店的二手房中介,最近有的门店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客户的兴致很高,我们打不了烊。”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

人们又开始排队买房,杭州下沙、滨江等地许多楼盘在短短一两天里销售一空。2007年底消失的房产公司销售部门口漏夜排队的景象又出现了。

杭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两层楼的大厅人满为患,办证人员抱怨没法休息。

楼市库存被迅速消化。5月份杭州市新推出的房源为67万平方米,但成交量高达108万平方米。如果按照5月份一个月一万多套的消化速度,杭州很快就会无房可售。

谁在接盘?

如果说今年一季度楼市的价跌量升是政策利好效应显现,刚性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的必然结果的话,四五两个月的“井喷”行情则绝非单纯的自住需求推动。几个月前还信奉“现金为王”,把钱捂在手里的企业家,最近突然急切地为手中的资金寻找出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游资又开始暗流涌动。

赵杭生认为,以温州人为代表的炒房团这次卷土重来,与众多预测机构对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之后率先进入通胀的预言不无关系。原材料价格悄然回升,嗅觉异常敏锐的温州人首先想到的是让自己的资金进入房地产这个无论何种时候都最为安全的“避风港”。与楼市有限的下挫相比,货币无限制的贬值更让他们觉得害怕。

与资本的冲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在诊断当前的楼市都做出了明确的结论:这样的“疯狂”极可能昙花一现。( 章苒 柴骥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酝酿抄底中国楼市
"矿老板"和温州炒房团现身 数十亿游资"横扫"京沪楼市
温州炒房团遭堵击 全线撤退败走一线城市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重庆楼市 开发商免费供食宿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后启程 首批目标为三个城市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