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首页>>宏观经济
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2.8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同比降低2.89%,降幅比去年同期加快0.27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统计局按照一季度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04%、GDP同比增长6.1%的初步核算数据测算的。一季度我国能源消费总体回升,重点企业能源消费降幅逐月缩小。

“能源消费总体回升、单位GDP能耗下降,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一方面保持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指出。

国家统计局专家分析,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带来明显节能成效。一季度,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比重降低1.9个百分点。六大能源消费较高行业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5个百分点。

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业各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普遍降低。一季度,重点工业企业中,25个重点耗能产品、108项单耗指标,80%以上呈下降趋势;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下降,其中钢铁行业降低7.51%,有色行业降低16.58%,电力行业降低10.17%。

目前,由“去库存化”引发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阶段基本结束,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一季度就是我国经济调整的底部,但至少可以认为离见底为时不远了。

经济筑底后存在稳定回升和在底部震荡运行的两种可能性,从我国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看,短期内形成稳定回升、快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去库存化”只是经济调整的初期,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去产能化”过程就将展开。这一轮消化过剩产能的任务具有“沉重”和“复杂”两个特点。

一季度经济数据悉数出炉,尽管部分指标透露出“暖意”,但今年经济整体形势仍然严峻。从管理部门近期的表态来看,“保增长、扩内需”的措施不会松动。有财经官员已明确表示,5万亿不是今年信贷上限。管理层可以调控的“弹药”依然充足,未来如果经济复苏速度慢于预期,管理部门将适时推出新刺激方案。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目前显示经济触底回暖的指标有所增多,这尤其体现在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上。比如,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达到4.58万亿元;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并超过50的景气临界点;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于实体经济回暖,并成为全球股市为数不多的亮点。(刘铮 周英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59%
我国节能减排取得进展 万元GDP能耗降幅首次突破4%
国家统计局: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
09年23省市万元GDP能耗下降指标确定 最高下降5.6%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
广东单位GDP能耗全国第二低 今后节能压力仍较大
2007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3.66% 北京降幅最高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