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首页>>房地产
北京政策房首对外地人开放 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公共租赁房供应对象首次明确,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居住

刚毕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将可在京申请公共租赁房,其租赁价格低于市场价。昨日上午,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保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专题调研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冀岩介绍,6月3日,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下发。

据悉,这是首次对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加以明确。而在此前,北京政策房只对北京户籍人口开放。

公共租赁房是以低租金租赁的政策性住房,由政府负责建设或回购,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居住。

市住建委副主任冀岩在汇报中透露,随着公共租赁房的推出,北京住房保障管理体系基本建立:没有购房支付能力的低收入家庭,实行廉租政策;对有一定支付能力的住房困难家庭,配售经济适用房;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自住需求,提供限价房。此外,对于夹心层和过渡期住房需求的,提供公共租赁房。北京将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市约28万户居民的住房困难。

■ 政策解读

【供应对象】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冀岩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首次明确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房面对的人群就是夹心层,其中也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而在此之前,北京的保障房市场只对北京户籍人口开放。

据介绍,今年北京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面积将达到50万平米,包括政府直接组织建设的项目;在亦庄开发区、中关村园区、顺义空港园区等园区建设的项目以及一些单位自建的项目。同时,今年政府将计划回购一批现房作为首批公共租赁住房投入使用。

【租赁价格】公共租赁房租金低于市场价

冀岩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定价机制,将遵循“保本微利”原则,结合家庭负担能力,并按照同类地段类似房屋市场租金一定比例下浮来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要比廉租房略高。

“公共租赁住房将体现一定的政策照顾,租金将处于廉租房房租和市场租金之间。”市住保办副主任程建华解释,具体价格要根据成本、参照地段、承租家庭负担能力来综合确定,政策出台后,将公布每一个项目的具体租金水平。

【廉租房补贴】廉租房将由“暗补”变“明补”

冀岩表示,从今年到2011年,北京要全部解决3.3万户符合廉租条件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配租2.4万套,租赁补贴0.9万户。到2011年年底,全市廉租住房保障家庭累计达到4.8万户。今年完成30万平方米、7000套摇号配租。

他表示,北京近期将出台廉租房实物配租的相关文件,加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其中提出,将对承租家庭由“暗补”变“明补”,即要根据居民收入实行不同的租房补贴。

目前,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由政府统一管理,租金按使用面积计租。租金标准可按廉租家庭总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也可参照廉租住房的各项成本及市场租金水平实行政府定价,并根据家庭收入不同实行差别补助。(记者李立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易宪容点评房地产现状:中央不给政策房价一定降
北京市政策房首付款将可用公积金 商品房暂不实行
央行重申落实二套房贷政策 房产贷款被严格控制
齐骥:建设公共租赁房 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