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艘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称一季度是中国本轮经济周期回落的底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昆明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余卫东) “一季度是中国本轮经济回落的底部,但中国经济的回调趋势将延续三至五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余斌今天在此间举办的以科学发展观促进云纺集团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上如此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

二00七年三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中长期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大了回调的深度,也延长了回调的时间。二00八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加速滑坡趋势。分季度看,GDP增速加速滑坡趋势明显: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十点六、二季度百分之十点一、三季度百分之九、四季度百分之六点八。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加速滑坡趋势,GDP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一。

余斌分析,本轮经济增长加速滑坡的主要原因有三:中国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与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相重叠,内外需求同时收缩;国内多年来紧缩性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三率两价”——利率、汇率和出口退税率、劳动力和土地价格);要素成本上升和发展方式面临转变。

今年三月份,中国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三,与一、二月份相比提高了四点五个百分点;一季度投资、消费的增加值、增长值和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加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回升,从去年十一月三十八点八的最低点之后,已连续四个月反弹,三月份上升到五十二点四,已经超过了百分之十。这些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慢慢走出低谷。

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及可持续性,在余斌看来,尽管一季度消费、投资增长达到较高水平,但在相当程度上是政府政策效应的反映,如政府大规模增加投资、信贷规模急剧扩张、家电下乡等,而市场主导的内需扩张缺乏有力支撑。同时,信贷过快投放缺乏可持续性。 一季度新增贷款四点五八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五万亿元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六。一旦信贷规模大幅度收缩,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将受到影响。第三,世界经济可能再次出现波动。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作用,危机中心国家与外围国家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

余斌认为,中国经济的调整趋势将延续三至五年,今年二、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受中国经济自身回调趋势和国际经济衰退影响,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出现再度回落,中国经济可能倾向“W”型的走势。之后,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走向高速增长道路。(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易纲:去年第四季度已是此轮中国经济周期底部
中美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比较:存在较强协动性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银监会征求意见 拟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中国就业正遭遇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冲击
中国经济处经济周期减速阶段 增速仍居全球前列
经济周期底部将于2010年到来 中长期增长仍可期
国家统计局:本轮经济周期将“缓减速 稳着陆”
统计局:本轮经济周期将缓减速稳着陆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