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能源
发改委: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5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肖明

“很有进步,但是2009年还需要加大力度。”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前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分析刚出笼的2008年能耗数字时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4.59%。这是近几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国家“十一五”规划规定,2010年全国万元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平均每年需要下降4%。不过“十一五”规划的头两年都未达成目标,2006、2007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分别为1.33%和3.27%,因此,“十一五”后半程的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

不过,从2008年的完成情况来看,单位GDP能耗呈现加快下降的趋势。

周大地告诉记者,要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下降20%的目标,2009、2010年的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要更快,同时仍不可放松警惕。“特别是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慢了,就会导致能耗下降加快的看法,是不对的。”他说。

周大地建议,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以更加有利于“十一五”目标的实现。也正是因为此,2009年节能目标需要继续调高。

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复10大行业的振兴规划,这些规划中,几乎无一例外提出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技术改造。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期间说,类似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紧紧抓住推进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根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所说,今年仍会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建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长效机制,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很快,与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发展速度放缓有关。2008年,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0%,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增速也大幅回落,钢材、粗钢、水泥和电解铝产量分别只增长3.4%、2.4%、2.9%和6.8%,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17.2、14.3、7.2和26.4个百分点。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0%,仅回落3.8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08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28.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低于GDP增速9%。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庆一告诉本报记者,节能减排关键还在于需要加快产业调整的步伐,只有第三产业比重增加了,单位GDP能耗才会明显下降。根据公报,2008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果,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国土部推用地消耗挂钩单位GDP 封闭运行保红线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
广东单位GDP能耗全国第二低 今后节能压力仍较大
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3.66% 北京降幅最高
温家宝:节能减排获进展 去年单位GDP能耗降3.27%
中国能源发展节约优先 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20%
统计局副局长解读单位GDP能耗统计实施方案
2007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