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首页>>IT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曾被曝光两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这是谷歌在半年时间内第三次因同样的原因遭遇同样指责。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只是,谷歌是首家被单独点名并被 “强烈谴责”的互联网企业。

昨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以下简称举报中心)在首页显著位置,刊登了“强烈谴责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以下简称“谴责”)的消息,再一次将谷歌中国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最近热炒的“绿坝”和google.cn联系在一起。

涉嫌传播低俗信息遭谴责

举报中心在“谴责”中披露,近日根据公众举报并经核查,“谷歌中国”网站(google.cn)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损害公众利益。

2009年1月份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7部门发起了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

在今年的1月~4月期间,“谷歌中国”网站因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曾两次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开曝光。

对此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表示:“搜索引擎有义务让网络变得更加纯洁。‘谴责’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政府想加大互联网管制力度的一种尝试,这就和‘绿坝’一样,也可看做是‘绿坝’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2009年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国内计算机生产销售企业在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以硬盘预装或随机光盘两种方式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巧合的是,在政府大力提倡“绿坝”的同时,谷歌中国再度因传播低俗信息被曝光。

谷歌尚未对此作出回复

在得知举报中心的“谴责”之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谷歌中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谷歌中国尚未对举报中心的“谴责”做出回应。

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的同时,游云庭表示:“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将网站分级,从而让青少年儿童避免接触到暴力或者是涉黄的内容。”

不仅如此,举报中心还要求谷歌中国对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进行彻底清理,并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希望广大网民继续予以监督。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的规定,不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或者移动通讯终端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在一些情况下,将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论处。

最新动态

谷歌中国调整部分遭曝光搜索关键词

昨晚最新消息,谷歌中国刚刚调整了部分遭中央电视台曝光的搜索关键词。据悉,这是谷歌方面的首个反应。

在谷歌网页搜索栏输入“儿子”,搜索框提示 “根据当地法规和政策,部分结果未予显示”。“儿子”是遭央视曝光的一个关键词。此前,在搜索栏中输入“儿子”,搜索框提示有相关涉嫌色情内容的提示。不过截至昨晚23点,输入“性”等词语,仍能看到“性开放图片”等低俗的信息内容。

事态背景

首家被单独点名

这是谷歌在半年时间内第三次因同样的原因遭遇同样指责。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只是,谷歌是首家被单独点名并被 “强烈谴责”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自2004年6月起已经连续通报了十批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曝光名单,几乎所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如新浪、搜狐、腾讯、百度等都曾出现在曝光名单当中,但从未有任何一家公司单独获此“殊荣”。

举报中心在有关负责人表示,“谷歌中国”未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淫秽色情内容的过滤工作,大量境外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通过该网站传播到我境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揭秘谷歌地球如何看透地球 能为我们做什么
谷歌地球十大特殊搜索:美飞机墓地被发现
谷歌地球发现疑似9000年前亚特兰蒂斯古城(图)
中国打造国产"谷歌地球"能看清地面房屋台阶
13部委联合打击网络色情 删除淫秽信息44万条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