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国内地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我国将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重点高校缩减属地生源 扩大西部招生
首页>>房地产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下调 七成网友担忧房价将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5月27日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成为此次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之一。南京部分开发商表示,此举表明房地产市场的行情并不如销售数据看到的那样“光鲜”,一些企业的资金链依然紧绷,下调资本金比例能否起到救市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恢复到1996年水平

对于商品房行业而言,项目资本金比例是指开发商拥有资金占其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业内又称“自有资金比例”。2004年9月,中央为调控当时较热的房地产市场,曾要求申请贷款的开发企业其自有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5%。随后几年,随着楼市升温,中央曾出台过一系列调控政策,但“35%”的大限从未松动。

这次是自1996年设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以来的首次调低,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15个百分点以后,已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

楼市运行恐不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金比例的松动,实际上是对开发商最为“对症下药”的“拯救”,自有资金比例降低后,也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贷款门槛更低,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信心。

不过,南京福舍置业顾问公司总经理史东分析说,国家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出台保增长的救市政策,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目前楼市的运行状况可能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乐观。他认为,诸如企业的资金链问题、可持续开发能力等等,可能要严重得多。(据国际金融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下调 七成人认为不会拉低房价
国务院13年来首次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 是否反人类?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研究报告: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基本合理 北京过高
专家: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过30%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楼市分水岭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