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首页>>工程项目
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未来3年将建9大炼油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赢家中石化

在能源局开出的这张未来三年炼油基地的建设单目上,东南沿海收获最大。易贸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此前,东南沿海炼能占全国炼能不足50%。

“在炼油项目方面,沿海城市越来越获得政府的青睐,一方面,由于未来中国的新增原油绝大多数要依靠进口原油,另一方面,东南沿海地区也是成品油需求较大的区域。”易贸资讯研究员分析。

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1%。据国土资源部的预测,如不加强勘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0%。

而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字,2008年,中国生产原油近1.9亿吨,同比增长2.3%,同期,中国进口原油1.79亿吨,比上年增长9.6%。

中石化则是中国炼油版图调整的最大受益者。“此次规划涉及的东南沿海,原本就属于中石化的传统势力范围,所以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上述人士分析。

单目上提到的项目除四川、惠州分别归属中石油、中海油,广州、上海、宁波、南京、茂名项目均属于中石化,而泉州、天津、曹妃甸三个项目也很可能最终落户中石化。

扩产的另一面

然而,对于中石化而言,多个炼化项目的开工,也将意味着更高的负债率。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月撰文称“中国石化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现金流非常紧张,银行惜贷,下一步已经没有后续资金完成新的投资计划。”

如果没有巨额财政补贴,2008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将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据其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其炼油板块亏损460亿之巨。

中石化的资金压力还来自其上游扩张计划。近来,欲加强上游资源的中石化,频频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的收购谈判。

仅2009年2月,就传出中石化正在抓住机遇试图收购西班牙萨维地产集团所持的欧洲油气巨头雷普索尔YPF20%的股权,以及,中石化可能斥资1.3亿美元收购俄罗斯中型石油企业乌拉尔能源公司(Urals Energy)。雷普索尔YPF公司是世界性的油气化工一体化公司,全球排名第八位。

而对于整个炼油行业来说,产能的扩张亦有隐忧。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扩大需求比增加产能更为重要,与其加强炼油项目的建设来拉动内需,不如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直接增加市场需求。”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记者 明茜)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石化振兴规划政策解读与前瞻预测 将呈5大特点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预计惠及股市最广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石化振兴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 不涉及具体投资金额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