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羌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留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首页>>能源
中国有望率先推出碳税方案 能源税可能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称,我国正在研究推出环境税、能源税和碳税。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推出碳税,煤炭、石油天然气企业将直接受到影响。

近日,在2009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苏明表示,初步想法是对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工业废水排放征税,这将是这一领域的基本框架。这项工作要从重点着手,因此将首先考虑推出碳税。

碳税是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种,以环境保护为目的,希望通过削减二氧化碳排放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碳税通过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来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组成的行政系统将与专家组密切合作,同时进行相关工作。据悉,专家队伍有来自7个单位的20多名专家组成,由苏明担任组长,研究由美国环境基金会资助,去年已对碳税经进行一年的研究,目前在继续调研和关注。

苏明透露,专家组将在两到三个月后推出他们在碳税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一研究成果将提出碳税征收的时间表,但什么时候开征不好说。

他表示现在碳税的标准可以低一点,起点不要太高,能源税方案已经形成,环境税则将由几个部门合作完成,环境税推出以后,排污税将会取消。

很明显,如果推出碳税,直接受到影响的将是煤炭和石油天然气企业,由于碳税税率还不明朗,影响难以评估。不过苏明再三表示,碳税刚开始不会高,否则企业难以承受。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20日在中国洁净煤战略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能源税主要针对煤炭行业,因为石油产品已经征收了消费税。据他介绍,如果要征收能源税,每吨二氧化碳至少要征收40元以上的环境税,碳税推出以后,能源税将会取消。

环保部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2008年底曾联合发布《中国碳平衡交易框架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以“碳”这一硬性指标,对经济活动加以监测、识别和调控。

财政上,国家将通过国债、投资、预算内经费、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五种渠道支持节能减排。(记者 刘亚南 张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专家:能源税报告已出炉 油价放开可期
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政策将出台 经营天然气外企可享优惠税率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政策将出台
中国再提高稀有金属出口门槛 保护战略资源 开征能源税条件具备
中国新能源投资被看好 开征能源税条件已具备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