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首页>>产业经济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商报讯 (记者毛颖颖)加工贸易限制瓶颈有望进一步松动。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决定,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并进一步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

为加快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出口产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靠近,我国按商品类型将加工贸易分成禁止类、限制类、允许类三大类进行管理。企业加工出口限制类商品须缴纳比例不等的保证金,虽然保证金最终会退还,但还是会产生占压大量资金、增加企业成本的问题。

2007年7月底,出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迫于越来越严重的贸易摩擦压力。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发出公告,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进行大幅调整,调整为限制类的商品税号约占当时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主要限制那些相对技术含量比较低,消耗能源、资源过大、出口增长过快的商品,其中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的影响最为鲜明。

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不少国内企业陷于生存困境,为保持外贸增长和就业稳定,今年2月1日商务部已经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进行了调整,部分塑料原料、塑料制品出口不再受限。

除进一步取消部分产品加工贸易限制,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以缓解企业压力外,振兴规划还提出,加大对中小轻工企业的财税和信贷支持;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造纸、家电、塑料等行业的技术改造。

此外,据振兴规划,国家还将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中国进出口总体平稳 加工贸易增速回落(附产品构成)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商务部海关总署:将暂停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
海关总署解读"海关对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微调
广东外贸政策大转向:一般贸易补缺加工贸易
粤港将联手突围加工贸易转型 推进大珠三角规划研究
07年1-12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简况:加工贸易增速回落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