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首页>>产业经济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在昨天通过的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关于完善化肥淡储制度、抓紧组织实施在建炼油、乙烯重大项目、抓紧落实成品油储备等表述均符合业界预期,而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则是首次提到。业内人士称,此次规划只是总则,预计未来还会有涉及各子行业的配套细则出台。

“石化产业涉及的子行业达数十个,且每个行业的情况各不相同,需要政府扶持和振兴的着力点也大相径庭。因此,光有总则还不够,另外还要制订一套细则来具体落实总则中的内容。”上述接近规划组的人士预计细则可能在年中时发布。

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规划内容主要包括六方面,其中并未涉及有关媒体之前报道的5000亿炼油项目投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也向媒体证实,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并没有对炼油等项目的具体投资做出计划。该人士称,凡是涉及投资金额都必须经过财政部,因此目前根本不可能给出投资金额。

具体而言,规划首先要求保持产业平稳运行,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后,其他能源产品如天然气、液化气、煤炭等的价格形成机制也将进一步理顺。

其次,规划要求提高农资保障能力。完善化肥淡储制度,加强农用柴油供应网络建设。“去年末出台的国务院化肥新政中首次加入了关于完善化肥储备调控的描述,其实就透露了这一信号,但当时表述还很模糊。预计此次规划通过后,针对化肥淡储制度将有更细致的规定。”一位化肥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规划同时要求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抓紧组织实施在建炼油、乙烯重大项目。上述表述并未涉及媒体此前报道的5000亿元新建炼油项目,表明这一点当下仍存争议。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就向本报记者指出,如果石化规划做得很大,项目上得很多,则可能会加大未来的原油需求量。但目前我国自产原油本身就不算多,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攀升。从长远看,如果未来需求提升太快的话就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原油,这可能会有一定的供应风险。

此外,规划还要求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

“应该看到,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对煤炭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技术、资金和社会配套条件要求较高,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承载能力,出现了盲目规划、竞相建设煤化工项目的势头,如不及时纠正,必将带来巨大损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对此解释说。

规划还要求加大政策扶持。抓紧落实成品油储备,加大对石化企业的信贷支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中石化欲购欧洲油气巨头雷普索尔YPF20%股权
石化业振兴规划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轻工规划重在重组升级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热点前瞻:不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本月出台 炼油和化肥是重点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将诞生新投资机会
石化业10年增长转向下行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