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首页>>工程项目
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未来3年将建9大炼油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 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石化振兴规划终于出台,备受关注的炼油板块得到“积极推进在建项目”的按语。

“此次振兴规划主要由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牵头制订,而另一个相关部门能源局,则对炼油另有规划。”2月2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一位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据悉,上海、宁波、南京三个3000万吨的超大型炼油基地,已列入发改委能源局的规划。由此,未来三年内,9大炼油基地将出现在中国沿海,等待由海上而来的进口原油。

在能源局未来3年的油气规划中,建设大型炼油基地由三部分组成:加快镇海、茂名等炼油厂改扩建项目建设;落实建设条件,开工建设四川、广州、泉州、上海等大型炼油项目;积极推进委内瑞拉、卡塔尔、俄罗斯等国企业提供原油资源在我国合资建设的大型炼油项目。

最终,“逐步形成宁波、上海、南京等规模超过年3000万吨以及茂名、广州、惠州、泉州、天津、曹妃甸等规模超过年2000万吨的大型炼油基地”。

但在经济下行风险下,大型炼油项目的集中上马固然可以拉动内需,但也面临油品需求下滑的挑战。

三大基地齐聚长三角

“今年前后,我们一直担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在建项目都有可能停工,而发改委能源局的规划相当高调,一下就提了3个3000万吨的炼油基地,把一些过去没有定论的项目都以很积极的态度明确下来了。”易贸资讯研究员对本报记者称。

对于3000万吨炼油基地项目,此前已有明显迹象是镇海炼化。

2008年5月,位于宁波的国内第一炼油大户镇海炼化对外披露,中国石化总部决定,将于2009年9月之前,使镇海炼化的原油加工能力由2000万吨增加到2300万吨。当时业内就有人推测,镇海炼化的下一个目标是突破3000万吨/年。

而上海和南京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称,“炼油基地并不一定只有一个炼油项目,很有可能是几个项目共同形成3000万吨的产能。”

2008年10月11日,中石化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其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在上海化工区的一个炼油一体化项目上的合作。该项目的规模以及发改委的审批情况,一直都没有向外界透露。

“该项目应该是有别于上海石化、高桥石化。在这一项目上,上海市政府的话语权要高于前两个项目。”东方油气网钟健对本报称。

中石化在上海化工区的新项目,将是上海地区新炼能的主要来源。“大型炼油项目怎么也在1000万吨以上,加上上石化、高桥石化的产能,整个上海的炼能有可能接近4000万吨/年。”上述人士对本报分析。

南京被列入3000万吨炼油基地,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金陵石化2007年原油加工量达到1073万吨,成为长江沿线首个千万吨级炼油生产基地。而当地另一个炼化企业扬子石化,其产能也仅在1000万吨左右。另一个1000万吨从何而来,目前尚不明朗。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石化振兴规划政策解读与前瞻预测 将呈5大特点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预计惠及股市最广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石化振兴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 不涉及具体投资金额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