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很多假如 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首页>>产业经济
煤电谈判悬而未决 政府可能参与电煤合同价谈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电谈判悬而未决政府或破价格僵局

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谈判的僵局,已经升级到或由政府相关部门讨论决定的程度。4月20日,记者从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独家获悉,政府可能参与电煤合同价的谈判。但煤电双方均对之反应冷淡。

“2009年电煤合同价格谈判已经转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煤炭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电煤合同价仍未谈定。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此前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和国务院研究室相继组织电力、煤炭企业召开电煤供需形势座谈会,但并没有就可能的价格政策做出任何表态。因此,业界对政府部门介入协调煤电价格充满猜测。

此后多位电企人士曾透露,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协调酝酿电煤合同价格(煤价上涨4%协调方案)。但对于这类传闻,煤企方面始终予以否认。

20日,煤企代表首度正面认可“政府干预电煤合同价格谈判”的说法。但煤炭工业协会该负责人对于政府参与电煤合同定价是涨是跌却未给予相应预测,“煤价最终由市场决定。”

“事实上,电力企业对于今年电煤合同价上涨幅度限定在4%以内并不抱希望,而由政府方面最终决定。”一位接近电企人士告诉记者。这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上述说法。

但是,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各自利益得失,对于政府参与电煤合同定价的做法,煤电双方均比较冷淡。

由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此次政府部门参与今年电煤合同价定价,很可是统筹考虑煤电企业双方利益,推出一项综合性配套方案,即包括电价调整、合同煤价定价、煤电联动、资源税等等内容。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煤价既没大跌也没大涨,煤电企业的价格趋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不排除煤电双方近日自主签订合同煤价的可能性。”招商证券(香港)煤炭电力分析师石钰分析说。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虽然与钢铁产业直接相关的焦煤价格在下跌,但与电企直接相关的电煤价格却在上涨,这很出乎一些电企的预料,也为煤电双方妥协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截至4月20日,全国电煤市场“风向标”——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又有小幅上涨,其中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煤种每吨平仓报价为600-620元,较上周又上涨了10元/吨。(记者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20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超过预期
电煤合同指导价或将出台 传涨价幅度为4%
华润旗下电厂或私签电煤合同 华润电力:正在调查
国家发改委称不会直接出手干预电煤合同价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迫使电煤合同谈判僵局松动
华电国电签09年首份电煤合同 电力集团联盟松动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合同价上涨 谈判陷入僵局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电煤合同价或上调5%-8%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