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工程项目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 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未来3年将建9大炼油基地][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4月20日,本报从中国石油石化协会获悉,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据了解,该细则包括成品油收储、消费税改革、反倾销反走私、支持境外开发等十项振兴措施。

此前热议的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没有在该细则中提及,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也仅指明了方向,对于哪些产品会得到政策支持也未详细说明。

“与此前流传的版本相比,该细则抹去了一些数字。”看过该细节的中国石油石化协会人士对本报称,相比2月份公布的6条方针,该细则是一个详细的规划,但更详尽的规划配套政策还有待制定。

由大到强

由大到强是贯穿该细则的灵魂。

据相关数据,石化行业总量大,大概占我国GDP5%左右;分布广,包括无机化工、合成纤维以及化肥与农药等12个细分领域,每个细分领域又包括3-6种细分产品。

但这一大而广的行业,其结构性问题突出。中国石油石化协会秘书长冯世良表示,从整个石化行业来看,结构性问题主要体现在“高端产品供应不足,低端产品产能过剩”。

目前,国内除成品油等产品供需基本平衡外,乙烯石化产品自给率只有50%左右,不能满足相关产业的需要。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还在加剧,其中,电石过剩1/2,焦炭过剩1/4,烧碱、纯碱等产品过剩20%左右,甲醇过剩苗头也已显现,橡胶轮胎的出口占60%。

针对这一情况,细则中明确规定要鼓励高端产品的项目建设。

“我们已经拟定了国家支持的石化产业目录。”中国石油化工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对本报记者说,发改委在批项目的时候会以此为参照,目录上提到的项目批准的可能性远远大于非目录项目。

据了解,这一目录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化肥农药结构调整项目、炼油油品升级项目以及工程技术本地化项目。但该目录不在细则之中,“内部掌握”。

同时,细则明确表示支持中央企业集团、骨干企业如能源、化肥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增强竞争力;完善相关产业政策、产品技术和质量标准、产业准入目录等,提高准入门槛。

“支持高端产品的另一面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王孝峰称,只有两者并举才能真正提高整个行业的价值。

此外,细则还提出将实施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探专项资金以及财政对海外投资项目直接注资等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石化振兴规划政策解读与前瞻预测 将呈5大特点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预计惠及股市最广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石化振兴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 不涉及具体投资金额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