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工程项目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完善价格机制

与细则相应的是,自今年起,化工产品的价格体制改革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1月1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将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取消养路费等费用提高消费税。

1月25日,化肥价格全面放开。

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还有待深化。该细则明确指出,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到批发环节,并改为价外征收。

易贸资讯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现在执行的生产环节征收模式,最大的问题是难以理顺分配机制。因燃油税只能先作为中央税,再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收入分配给地方,这样运作不利于调动地方政府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难以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和责任有效联动起来。

而价外征收更加透明。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现在的征收方式不仅让消费者难以看出成品油的实际价格,而且有税上收税的嫌疑。

另外,成品油收储也纳入了规划细则。据了解,细则提出2009年成品油储备要达300万吨、2010年为600万吨,“十一五”前为1000万吨。为保证成品油的收储,国家还将尽快落实储备基地的建设资金。

“在新的储备基地建设完工之前,国家可以借用两大石油公司甚至民营企业的油储设施。”王孝峰称。

中小企业亦受益

此前媒体公布了纳入石化行业振兴规划中的40个项目,包括5650万吨炼油产能、580万吨乙烯产能、330万吨PX(二甲苯)产能、180万吨的PTA(精对苯二甲酸)产能,以及300万吨的化肥产能。

“这40个项目全部属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就没有受益。”王孝峰对本报称。

据了解,不久前发改委刚刚审批了8个行业的1100个地方项目。参与该工作的人士对本报称:“这批项目的投资小则两千万元,大则几亿元,石化行业共有100多个项目上报,最后批准了2/3。”

通过审批的项目将享受振兴规划所规定的优惠信贷政策。“不能确定每个振兴规划的项目都享受同样的信贷政策,但我知道这一批项目享受6%的贴息政策。”上述人士透露。

据了解,除信贷政策外,该细则主要包括加大化肥储备、建立成品油收储制度、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加强技术改造投入,支持境外资源开发、支持公平税赋政策、鼓励并推进兼并重组、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以及反倾销反走私十项措施。

上述人士称,每一项措施都已经安排了具体的部门负责,甚至对部分措施的实施进度都有说明。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石化振兴规划政策解读与前瞻预测 将呈5大特点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石化振兴规划首要任务:完善能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石化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部分煤化工项目将停批
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预计惠及股市最广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石化振兴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 不涉及具体投资金额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