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能源
南航澄清"高管增薪近五成"质疑:会计核算导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南航公布的年报成为网上焦点,新浪反应迅速独家采访了南航董秘,对网上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董秘称高管薪酬支付的增加主要是会计核算导致。记者从南方航空披露的2008年报中看到,去年南航营业收入564.27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8.29亿元;基本每股亏损为人民币0.74元。2008年用于支付高管薪酬的开支上涨了49%,其中,南航上市公司董事长司献民领取薪酬91.68万元,增长了34.19%;总经理谭万庚年薪91.27万元,增长了64.45%。

今年降薪体现在明年公布的年报里

年报显示,去年南方航空国内空运量同比增长3.3%,而港澳台地区的空运量则下降3.5%,国际业务下降6.2%。南航在年报中披露,2008年高管薪酬上涨了49%。南航董秘谢兵表示,由于南航年度绩效薪酬在会计计算上划入下一年度支出,所以当年工资与业绩的关系将在下一年度年报有所体现。南航在2007年做得很好,整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由B级企业上升到A级企业,对2007年经营层的奖励出现在2008年的年报里,所以“高管增薪近五成”这部分薪酬上涨反映的是2007年的绩效奖励。公司高管在2008年确实有降薪的行动,他表示,“2009年高管薪酬将远低于去年”,将体现在明年公布的2009年年报里。

去年9月,南航曾表示,公司正在通过积极的增收节支计划,预计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人民币,以应对价格不断高涨的航油带来的成本压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南航基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

南航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对机队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对经营效益差的部分飞机(波音777-200A、空客300-600、麦道90)进行提前处置,并且宣布公司2008年不提取公积金,不分配利润。

国内航空市场需求提升值得期待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尚未明确,航空运输业将持续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低靡、国内运力过剩的严峻挑战,”南航股份司献民董事长表示,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低于8%的预期下,国内航空市场需求的提升值得期待;政府亦已通过注资、税费减免等产业扶持政策为国内航空业度过严冬提供了支持。面对今年的严峻形势,南航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南航将继续推进“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加强航线枢纽网络、市场营销网络和服务保障网络的建设。今年南航将争取经营赢利,加强运力调控、削减成本费用、优化网络配置、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推进节能减排。

南航是第二家披露年报的上市航空公司,上航此前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出现亏损12.49亿元,同比下降187.11%;东航此前公告由于航油套期保值账面浮亏62亿元,2008年业绩将大幅亏损;17日将披露国航年报,截至2008年12月31日国航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扩大到68亿元。(记者/景小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南航08年巨亏近50亿元 高管薪酬反增50%
南航在台湾成立办事处 成首家在台挂牌大陆企业
传国航将获国家注资95亿元 超过南航与东航总和
航空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东航公开发行方案出台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注资
航空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