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四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外资行完败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首页>>企业动态
南航08年巨亏近50亿元 高管薪酬反增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航空今日发布2008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4.27亿元,比2007年微增1.17%;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9亿元,而2007年公司实现了18.20亿元净利润;每股收益-0.74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68.98%。

成本上升是亏损主因

营业成本增加是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2008年,公司在营业收入仅仅增长1.17%的情况下,营业成本却增长14.5%至542.48亿元。其中,航空业务成本达到538.90亿元。

另外,公司对部分老旧飞机计提减值准备也极大拖累了2008年业绩。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0.73亿元,其中对固定资产计提的减值损失高达18.84亿元,另外公司还计提了1.8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已经结清燃油期权合约

而对于市场关心的金融工具的运用问题,南航在附注中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为了控制燃油价格风险,公司 “允许审慎利用掉期及期权等经批准使用的衍生工具,在获批限额内与经批准的对手进行交易,以管理燃油价格上涨的风险。由于交易对手的信贷风险通常限于公允价值随时变动产生的收益,而非有关工具的本金。因此,即使交易对手违约,亦不可能发生重大损失。”

截至12月31日,公司燃油期权合约已全部期满结清,无尚未交易的燃油期权合约。另外,公司披露在假定燃油的消耗量不变的情况下,燃油价格每吨上升1美元,将导致每年营运成本上升2100万元。

另外,为了规避汇率变动风险,公司签订了若干外汇期权合同,主要是管理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变动风险。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尚有2份未到期外汇期权合同,合同金额约为6400万美元至1.28亿美元。这两份合同到期日均为2011年,并附提前终止条款,即当某一交割日的即期美元兑换日元汇率高于合同列明的某一特定汇率,合同则自动终止,交易双方无需执行剩余的交易。

从报表中可以看出,金融工具运用并未对南航去年业绩产生太大影响。除了高度有效的套保部分外,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及负债净损益金额分别为-1.13亿元和-0.11亿元,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高管工资不降反增

虽然公司2008年度巨亏48.29亿元,同比大降365.33%,但是高管的“荷包”并未随之缩水,反而略有增长。

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度支付高管薪酬总额为1199.42万元,同比2007年度的800.67万元,增长了49.8%。其中,公司董事长司献民领取薪酬91.68万元,而他2007年度的薪酬68.32万元,同比增长了34.19%;公司董事谭万庚年薪为91.27万元,较2007年度的55.5万元,增长了64.45%。

总的来看,大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较2007年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对此,公司在年报中特别指出,公司2008年度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支付税前包含2007年度绩效年薪的考核兑现部分。也就是说,公司高管2008年度所领到得年薪中,有一部分为2007年度业绩达标的奖励。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高管业绩达标获得相应的酬劳无可厚非,但是面临去年公司难以让人接受的业绩,这种“只奖不罚”的薪酬制度确实值得商讨。

【延伸阅读】

南航上航等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约50%

另据新华网报道:记者13日从游易航空旅行网了解到,自4月初南航、上航、国泰等航空公司下调了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后,韩亚航空、深圳航空也将调低各自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降幅约为50%。

韩亚航空公司自2009年4月16日起 (以出票日期为准),调整了中国至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塞班等航线燃油附加费,单程燃油费价格分别由58美元(约394元)降至29美元(约197元);中国至美洲、澳洲、欧洲航线单程燃油附加费分别由120美元(约816元)降至73美元(约496元)。深圳航空也将中国至韩国航线单程燃油附加费由400元降至200元。两家航空公司燃油费均下调50%左右。(新华网)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南航在台湾成立办事处 成首家在台挂牌大陆企业
传国航将获国家注资95亿元 超过南航与东航总和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航空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航空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东航公开发行方案出台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南航诞生首位女机长 出生自飞行"世家"[图]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