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首页>>企业动态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南航东航各获30亿注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此前公布的航空业注资计划,终于将由各大航空集团进入上市公司。今天,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均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发行A股和H股,募集资金均为30亿元人民币。两家航空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南方航空此次A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3.16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H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等值于1元人民币的港币。

    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南航集团将直接持有南方航空402115万股A股,通过南龙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72115万股H股,合计持股数量占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9.3%,仍然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南方航空披露,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H股各72115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偿还贷款后,以公司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2008年9月30日的83.26%降至80.66%。

    南方航空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完成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和每股净资产将显著提高,截至2008年9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225100万元,这次非公开发行A股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将提高到1452983.4万元。

    东方航空此次的非公开发行与南方航空极为相似。东方航空披露,公司将以每股3.6元人民币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若此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表示,此次注资将降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3.77个百分点,而采取A+H的方式则是考虑到兼顾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益。

    国内航空业目前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根据三大航公布的三季报,三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进一步给其经营带来了压力。目前,东航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而南航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

    罗祝平指出,一旦这次注资到位,东方航空每股净资产将增加0.5元,资产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按照现行利率计划,每年可节约成本1.7亿元左右。不过,罗祝平指出,注资后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60%至70%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9年全球航空业总收入7年来将出现首次下降
广州出手扶持航空业 国际货运线最高补贴1000万
业界料紧缩持续1至2年 航空业明年全线亏损
航空业大救赎:注资加整合路径解读
专家:两岸直航可促进整个珠三角航空业发展
陈峰将卸任大新华董事长 海航整合航空业进行时(简历)
成本上升需求减弱 全球航空业今年将亏52亿美元
"东新跨国恋"终结 新航对中国航空业前景仍然乐观
奥运为航空业"送钱"50亿 人民币升值为航空托市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