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首页>>企业动态
航空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成最大受益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历近半年国内外航油价格“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后,国内航空公司终于可以享受到国内航空油价的回落。发改委昨天宣布,自12月19日零时起将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2400元至5050元。据东航一位高层初步估计,按此次下调2400元的幅度推断,东航一年可节省燃油成本约30亿元。而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表示,南航由于在三大航中国内航线比重最大,预计其成本下降将最为明显。

东航一位高层透露,东航年初规划的用油量是280万吨,其中50%用油属于国际航线以及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上海浦东等国内五大机场,剩下50%则是国内机场用油。这也就意味着,东航年用油成本中约140万吨是按照发国内航油价格计算,按照此次每吨下调2400元推算,东航一年节省的成本在30亿元左右。

据李树荣介绍,国航一年的用油量在310万吨左右,其中约50%是国内航线用油,南航一年用油量为320万吨左右,其中75%到80%是国内航线用油。照此粗略测算,国航和南航一年可分别节省航油成本约37亿和58亿元。

不过,上述东航高层表示,航空公司的具体受益程度,还要看燃油附加费的相应调整幅度。由于此次航油价格下调幅度较大,他预计燃油附加费的下调政策应该也会很快出台。不过他指出,由于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航油价格已经连续上调3次,但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幅度小于航油。因此他呼吁在油价回落时,燃油附加费的下调幅度也相应缓和一些。而李树荣认为,即使燃油附加费下调,航空公司因油价下降而带来的成本利好仍然大于燃油费收入的减少幅度。

随着近几年国际油价节节走高,航油在航空公司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也日益增大。此前东航方面曾透露,航油成本比重已从2003年的30%左右升至42%。(记者 索佩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大航空公司高管换班 分析称行业重组紧接其后
民航局再出"十重拳" 航空公司"减本增效"109亿
七成航空公司陷入亏损 民航局将出台应对措施
资金未到帐矛盾不断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将停飞
航空公司注资大幕开启 南方航空有望抢得头筹
解密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至少在年底落实
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停飞2架客机 欠费3951万
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集中下调国际航段燃油附加费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